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快闪”后的“永驻”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七一”即将到来,5月29日,临海文联组织各文艺协会在江南长城脚下开展“快闪”活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快闪”这两年慢慢流行开来,记得它第一次“闪”进我的眼帘,是数年前编辑的一个稿子,当时不明白这是什么形式,特意去“百度”了一下,上面解释:是“快闪影片”或“快闪行动”的简称,新近在国际流行的一种嬉皮行为,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闪”进活动中。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唱支山歌给党听”。头一天,市作协的李鸿老师便通知参与的会员穿白衬衫和黑裤子(女生黑裙子),当天上午8时前在兴善门广场集合。我住在长城脚下,8点不到就骑着自行车赶到了现场,发现市文联主席张驰老师和李鸿老师都已到了,统一的着装让大家看上去格外精神。

  时近6月,往年这个时候天气已非常炎热,当天却有厚厚的云层遮挡了烈日,偶尔还落下几颗“顽皮”的雨,让我们在初夏暮春时节,享受到难得的清凉。

  在龙兴寺西面的瓮城前,一位大提琴演奏者身着白色长裙,随着琴弓在弦上拉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大家慢慢地向这天籁之音靠近,静静聆听回荡在古城里的旋律。随着音乐戛然而止,曲终人散,一个活动场景也就迅速“闪”过。

  接下来我们来到兴善门外的广场上,来自各协会的百来人将排成“100”字样,由航拍机在空中俯拍。空旷的广场上,这么多人,要排列规整不是件易事。每当现场指导人员来来回回让大家一个个地站好位置,回过头来却发现,或者“1”不直了,或者“0”不圆了,抑或者“1”和“0”之间的距离不对了,于是又一遍遍地调整再调整。虽然大太阳被云层扯住没有直接炙烤我们的皮肤,但看不见的暑气却穿透而下,加上衣服外还罩着活动要求穿上的白色T恤,这滋味还真是闷热难受。我前边的伙伴不时扶着自己的脑袋,说有点眩晕,怀疑要中暑了。我们劝她去休息一下,但她却说:既然来了,能坚持住,就好好地拍完吧!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电视镜头里那些排列整齐、动作划一的宏大场面往往令人震撼,他们展示观众眼前的时间也许就几分钟,甚至仅几秒钟,可是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不难想像,这背后是多少时间的排练,多少次彼此之间的契合。近两个小时的一次次调整后,当三架航拍机在空中闪着灯对准我们的一张张笑脸,当一面面红色的小旗挥动成一簇簇跳跃的火焰,当我们每个人在镜头里幻化成一个个黑点排成一个齐整的“100”,当那首深情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缭绕耳畔,心中顿生无限感慨: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即使疫情肆虐,依旧排除万难,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换来社会稳定,民众健康。环望其他国家,祖国的强大与繁荣让人心生自豪,在这片土地上,共产党为子民们带来安全感、幸福感与归属感。

  完成集体“快闪”,我们作协的会员来到江南长城上。“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问题。”铿锵有力的朗诵不仅是我们的心声,更是我们对党和祖国的表态。

  灵江悠悠,城墙屹立,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于岁月无涯的荒野里,我们这次活动只是白驹过隙般快闪而过,而于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它却成为驻在心底的永恒记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