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片云无意傍琴台

——台州古琴史话拾零(之三)

作者:陈引奭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元代台州人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记载有斫琴名手与古琴名。其中隋代有赵耶利;唐代有雷霄、雷威、雷珏、雷文、雷迅、郭亮等皆为蜀人,沈镣、张钺为江南人,金儒为大中进士,另有僧三慧大师;宋代列蔡睿等14人,其中有道士、有官人。元代有严古清、施溪云、施谷云、施牧洲等4人。古名琴共计29品,其中有现在依旧存世,且为琴界所熟知的唐琴有“九霄环佩”“春雷”“奔雷”“万壑松”等。

  我在几年之前,在一次会议上,偶遇海盐博物馆的李馆长。李馆长询及,台州一带在元代时是否有斫琴名家朱致远其人。他们馆中修复了几把古琴,琴腹中题有“赤城朱致远”和“赤城朱远”款。他说现在大多数人认为“赤城朱致远”之赤城是北方张家口一带的“赤城县”,但他却认为制造古琴的赤城,应该是台州的赤城。

  我个人以为他的推断是有依据的。前文已提及,唐末五代,吴越王寻找琴材,就是在天台找到良材而制成“洗凡”“清绝”这两张旷世名琴的。天台有赤城山,台州也往往以天台、赤城作为别称。历代以来,作为佛宗道源,大德高僧、有道高士、隐逸之徒,以及文人墨客等多有往还于天台雁荡之间。所以,此朱致远虽生平、里籍不详,但其自称赤城,倒应该是台州的赤城更加符合人物。明高濂《遵生八笺》、张应文《清秘藏》均言朱致远为“我明”或“我朝”人,文震亨《长物志》则言其系元代人。前条文中,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则未作记录。可见朱致远或晚于陶宗仪,大概在元末明初,且主要活动于明代为主。

  现存世古琴中,包括在故宫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一些藏家手中,都有款题“赤城朱致远”者。《中国古琴珍萃》一书,也以朱致远款的琴为最多。按当今所鉴,元斫琴家中,以朱致远、严清古、施溪云最为有名,而以朱致远所制为最。其所斫之琴,大气沉稳,浑圆中隐有唐风,当为元琴之最精者。所以,仿冒朱致远之琴者亦较为多见。

  全真龙门派祖庭北京白云观也陈列有一张古琴,此琴为蕉叶式,造型古朴大气。在琴腹龙池中题有“大元至正五年,青田伯温氏置”。几年前,《钱江晚报》等国内诸多媒体纷纷报道此琴。说道此琴在上世纪原藏于黄岩九峰玄都观,其收藏者为玄都观住持伍止渊大师。

  伍止渊(1896~1966),黄岩城内管驿巷人,20岁时出家,拜宁波佑圣观院主全真龙门23代梅宗林道人为师,师父为其取道名伍诚鼎,道号陵源子。

  据报道称,伍止渊大师曾救治过浙江大学生科院退休教师阮积惠。当年,他就住在玄都观内养病读书,后来考上了大学。而伍大师的古琴当年以青布为囊,就挂在观内的墙上,不轻易示人。因为缘分,伍大师曾取下打开让他欣赏过。另有一位蒋逸人先生上世纪50年代在黄岩工作时,也曾数度拜访过伍大师,见过此琴,并听道长说这是他的先师所传。蒋先生当时还将此事报告给浙江省文管会,经专家鉴定,确认此琴为元代古琴,琴内有刘伯温款字,有较高文物研究价值。

  但此琴在伍止渊去世后被售卖,伍止渊女弟子路桥区士岙村道姑章福庆见到后,借钱购回,1981年由其丈夫邱方元(也曾当过道士)将古琴送到中国道教协会所在的道观北京白云观收藏,才使其没有流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