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厚植科普沃土 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高再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日前,第十七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传来喜讯,临海学子在赛事中表现不俗。为期3天的比拼后,我市近30名学生在其中的九宫智能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中获奖。而这只是市科协厚植科普沃土、全面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科协积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不断创新突破,推出一系列“科普大餐”,持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青少年科普工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少年有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是未来人才的储备力量、创新发展的助推之星,更是社会进步的希望所在。加强科普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必须从小抓起,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尤为重要和迫切。”市科协主要负责人说。

  为此,年初市科协开始科普进校园工作,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1月28日,借助哲商小学良好的师资力量,市科协在该校设立市STEAM创新教育基地,将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3D打印等热门科技都搬至课堂,同时向全市各中小学开放实验室资源,为他们提供实践平台,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学习科技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养。

  在临海,发明创造、实现科学梦想,不只是城里孩子的专利。5月1日,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临海市第七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在东塍镇中心校启幕,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学校的1200多名青少年选手参加。活动以“科学放飞梦想、党旗伴我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脑洞大开挑战赛、机械奥赛、电子创新奇迹创意等14大项40个子项比赛。

  如今,活动已经结束1个多月,但提及这个活动,东塍镇中心校校长许朝红还是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隆重的活动会在我们农村学校举行。作为农村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接触科技的机会少,当看到航模飞在眼前,还飞得很高很稳,大家都被震撼到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走进我们农村学校。”据了解,这次活动中,在东塍镇中心校的精心组织下,东塍镇辖区内6所小学的近200名学生参赛,40多人获奖,还有10多名学生入选台州市科技嘉年华活动,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获奖人数,都是历年之最。

  东塍镇中心校三年级的屈榆迅先后参加了台州市和临海市科技嘉年华活动,在小学低段组“魔方速拧”个人赛中获台州市三等奖、临海市一等奖。捧回奖杯后,屈榆迅自称自己是个幸运儿,凭着小小的魔方,走入神奇的科技世界,还在活动中大开眼界。“一群可爱的机器人,竟然可以一起跳舞,动作还很整齐、很酷。”屈榆迅说,他已经取得父母的支持,有机会的话,他想学学编程,争取参加机器人比赛。

  此外,市科协坚持以“赛”为媒,组队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第34届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斩获4个一等奖。

  得益于我市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第十七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在临海举行。据了解,我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起步早、普及广,每年参加各级竞赛的学生超过30万人次,已成为省内覆盖范围最广、参与热度最高的青少年科技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423支参赛队伍、1600余名师生参赛,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比赛要求最高的全省性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活动之一。我市派出了10支代表队参赛。

  作为台州市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培育学校,此次回浦中学3支队伍参赛,收获颇丰,2个获二等奖、1个获三等奖。面对不俗成绩,该校副校长杨梦龙说:“一直以来,我们学校把‘关注学生终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的出发点。这些比赛可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今后只要有类似比赛,我们都会鼓励学生积极参赛。

  教育引领人,科技培育人。接下来,市科协还将深化科普活动载体建设,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强化载体设计、丰富科普供给,将科普品牌擦亮、抓牢、用好,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