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警惕“杨梅骨折”!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杨成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杨梅,因其形似水杨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杨梅。杨梅是我国特产水果,《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因此素有一颗值千金之美誉,在吴越一带,还有杨梅赛荔枝之说。杨梅果实色泽鲜艳,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然而杨梅好吃,人们去山间图新鲜,边摘边吃却有很大的风险。

  近年来,每到杨梅季,我市都会有不少人从杨梅树上摔下来,轻则手、脚等四肢骨折,重则颈椎、脊柱骨折导致高位截瘫,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70%的伤者是中老年人

  每年杨梅季节,我市多家医院都会接诊很多从杨梅树上摔下来导致骨折的病人,经过部分医院粗略统计。“摔伤的群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经验丰富、身体硬朗的梅农,70%左右的受伤梅农年纪在50至65岁之间,属于中老年人;还有一类是把摘杨梅当成旅游观光的青壮年。”

  “中老年人的骨质比较疏松,摔下来更容易骨折。还有中老年人的反应比较慢,在摔下来的瞬间往往都是头部着地,这种姿势对身体的伤害是最大的,很有可能造成颈椎受伤。”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徐招跃说道。

  杨梅树树枝非常脆,容易折断,这也是悲剧连连发生的原因。如果是下雨天,脚底更容易打滑。徐招跃建议,是否能够做到不要爬到杨梅树上去摘杨梅,比如在杨梅树旁边搭一个简易的梯子或者直接购买厂家生产的简易梯子,人站在梯子上摘杨梅;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人可以上树摘杨梅,但一定要在树底下铺上安全气垫,万一摔下来也就能起到缓冲作用,减少伤害;还有,摘杨梅的时候,最好能几个人结伴而行,出了事情也能有个照应,从现在这些接收进来的患者情况来看,都是孤身一人上山摘杨梅的。

  专家提醒

  身体做卧倒状,伤害能降到最低

  很多梅农就医时会向医生咨询从树上摔下来了,有没有可能在一瞬间之内改变体位,从而把伤害降到最低程度的办法。针对于此,缓解办法是有。但是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运动训练的人来说,难度挺大。比如,在摔下来的一瞬间,能够改变体位,让双脚先着地,并且尽量屈膝屈髋,上半身屈肘,做卧倒的姿态,那么就能把伤害降低。因为,这个时候力量多数集中在脚部,减少了对腰椎、胸椎的冲击,受伤也是脚部受伤,不会危及生命。如果是屁股着地,冲击的力量离腰椎、胸椎比较近,受伤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发现有人摔伤,别随意搬动伤员

  如果万一有人不幸摔伤,可以按照下面方法进行急救。首先确保现场是安全的,如果有断落的树枝在附近,尽量移开。切记,不到十万火急,千万不要移动伤者,以免加重可能存在的伤情。然后查看伤者反应:轻轻拍打他的肩膀,大声呼叫他。伤情严重的时候伤者会没有反应,可能是掉落下来的时候头部收到了撞击,这时要立即呼喊周围其他人,让他们拨打120电话求助。如果有反应,可以先询问有没有感觉疼痛。

  接下来,需要检查伤者,看看有没有外伤、出血或者骨折。

  有出血就按压止血。

  如果是落地时双手落地,容易引起手臂骨折,可以就地取材,制作简易夹板固定骨折处后再送医院处理。

  如果双足落地引起骨折,但是没有发现明显胸腰部疼痛,也可以按照前面的方法制作简易夹板固定后去医院。

  如果颈部、胸腰部明显疼痛,或者已经不能行动的,或者没有反应的伤者,一定不要随意搬动他,以免造成脊髓神经的二次伤害,引起瘫痪的后果。

  伤者如果是头部有外伤,很可能是头部着地,容易引起颈椎骨折,也千万不要随意搬动,或者转动他的脖子,以免损伤颈髓。脊髓损伤的修复是世界性的难题,要知道人体内的神经细胞是不可再生的,当脊柱严重受伤,受伤区域的神经功能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手术的目的是给受伤的脊柱减压,尽可能使创伤降到最低程度,并且帮助骨折部位复位,从而最大程度帮助患者康复。”

  总之,一旦发现有人从杨梅树上摔下来倒在地上,不管他能不能动,先不要移动他,要先查看他的伤情后才能做出判断。如果不能确定,最妥善的方法是,立即拨打120,让专业人员来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