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闲谈立夏

作者:汪 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风暖人间草木香,一笺清淡入夏来。”不知不觉立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夏节气,春夏相交。春天还余味未尽,夏天就要抢走风头。如果说春天像个少年,在萌动中孕育出满世界的绿意;那么夏天更像个青年,在成熟的绿意中,结出果实。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立夏预示着季节的转换,盛夏时节即将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长大,故名立夏。元代诗人吴澄在《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解释道: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是“大”的意思,表示万物开始枝繁叶茂,所以自古江南有立夏“见三新”的习俗,就是品尝立夏时节长出来的新鲜嫩物,比如樱桃、蚕豆和竹笋等。

  清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边带有露珠的小草挺着笔直的腰杆,一眼望去像一张毛茸茸的绿毯,让夏天充满生机。时至立夏,也多了许多的乐趣。春天看花,夏日听声。我喜欢在夏日的夜晚听蛙鸣一片,蝉声不息,雨声雷鸣。

  在临海立夏又被称之为“疰夏”,也有写作“醉夏”的。炎热的夏天,我们往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时感口燥,身体消瘦等症状,这些就是“疰夏”了。在农村,立夏这一天老人都会将五色丝线系在自家小孩子的手腕上,寓意消灾祈福以求不得“疰夏”病,因此五色线又被称作是“长命缕”。

  在民间,往往将节气用以农事活动。立夏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农民伯伯要下地干农活,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鸡蛋是一种奢侈品,平时是很难有鸡蛋吃的,在立夏这个节气到来之际,吃上几个水煮蛋,确实是很美的一件事,水煮蛋营养丰富,对于身体来说,益处颇多,虽然并不能够真的踩烂石头那么神奇,但是真的能够帮我们的身体补充营养。

  立夏除了吃水煮蛋,乌饭麻糍也是必吃的一种美食。起初乌饭麻糍是给牛吃的,为感谢耕牛一年到头辛苦耕耘,人们给牛喂食山炒米脑等为原料做成的乌饭麻糍,目的在于既可给牛补养身体,又使牛不被蚊蝇叮咬。当然,这样的美食,除了给耕牛,人自然也不会放过。

  乌饭麻糍香甜可口,食后耐饿,有着甜、滑的口感,且软韧。成品外为绿色,内为灰黑,散发出香气。麻糍阴干后蒸、煎、火烤、砂炒皆宜。

  我坐在书房敲击出这篇文字,穿着很薄的外套,不冷也不热。刚刚跨进夏天,气温并没有特别地升高,还是带着春天的余温。窗台的植物,茂盛得让人怀疑,那种生长的速度,好像是赶集似的。想要寻找植物中的一片黄叶,都不容易找到,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的绿意盎然。

  四月芳菲尽,五月春已逝。在中国人的文化骨子里,一年之际在于春是古训,那么,立夏是否也意味着,在这个时节正是我们反思反思昨天,梳理梳理今天,计划计划明天呢?站在夏的起点,让我们与春日道别,在夏季静默生长,奋发向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