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最难的孝心

作者:项 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论语》里有个关于孝道的故事:学生子夏问孔子,怎么理解孝?孔子的回答很简单—色难。掰开来说就是,孝顺难,不是难在物质的供养上,而是难在对父母的脸色上:一时给个好脸色易,长期保持和颜悦色难。有时候,最简单的事,也是最难的,难在坚持。

  为人子女者,我深有同感。有一次我接了个不小的单子,恰好又有稿子见报,心情大好。母亲见我高兴,进来坐了一会儿,先聊了些鸡毛蒜皮的事,然后装作很随意的样子,提起一件我的父亲有关的一件“小事”。

  母亲说,前些天父亲找我,让帮着在网上买点渔具,见我苦着一张脸,有些不高兴的样子。东西是买了,但老头心里也起了点“小疙瘩”,回去后,和她诉苦,说知道孩子业务忙,原不想打扰的,不过是偶尔托他买点东西,也好似不情不愿的。母亲这么一说,我立马想起来了,那几天确实心情不好,但和父亲没有关系,主要还是生意上的事。因为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退了不少单子,损失惨重;还要应付因此带来的大量投诉,和某些难缠的客户。加上叛逆期的孩子在学校里,动不动搞出点事,那些天的心情可说是“阴云密布”,很是糟糕。我是一个藏不住事的人,情绪不好,难免就挂到脸上,却不想让老人误会了。想到这里,我赶紧向母亲解释事情原委。母亲听完后,笑着摆手说没什么,却又担心起我和孩子的事来,反过来安慰我说,现在的生意能做就做,要是做不下去了,就把底层的门面腾出来,开个小超市或早餐店啥的,只要人勤快,老天总能赏饭。

  那一刻,我感觉心头暖暖的—父母永远是最牵挂、担心我们的。不管犯了什么错,也永远是最先、最轻易原谅我们的那一个。而我,又为二老做了什么?虽然他们吩咐的事,我会去做。做了啥好吃的,也会让孩子送去给爷爷奶奶先尝过。逢年过节,也会给他们买点衣物、营养品之类的。但这算孝顺么?或许是,但至少是表面的,流于形式的,就像孔子告诫其弟子的:“若遇有事,由年幼的操劳,有了酒食让年老的先吃,这就是孝了吗?非也,孝敬难,难在子女的容色上啊!”想想也是,真正的孝,必是发自内心的,容不得半点虚假。你的孝心在哪里,孝行就在哪里,而这些都会反映在你的脸色上。

  正如《礼记》上说的:“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婉容”就是好脸色,给父母一个好脸色都做不到,其他的所谓“孝行”,又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呢?诚然,作为凡人,我们都有因工作、家庭及各种琐事而影响心情,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不管怎样,也要学会自我排解,至少,不应该将一张“臭脸”带到父母面前。因为你的心情不好,做父母的又怎么可能会好?还连累得他们担忧、难过。而让父母为了我们的事整天惴惴不安,甚至郁郁寡欢,正是最大的不孝啊!所以我打算从今天开始,即便工作、生活有再多的不如意,回家的时候,也要给父母笑脸。因为,让老人的心能够安定的,恰恰是子女们脸上绽放的如花笑颜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