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她想陪民乐“走”得更远 ——记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许群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中国民乐,中国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的统称,它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在时代的飞速变迁、各式多样的现代音乐冲击下“负隅顽抗”、顽强生长。我省的“民乐热爱者”在各自不同的道路上奔赴前行,只为推广民乐,给民乐注入新鲜动力而持之以恒努力着。

  许群,就是这样一位“民乐热爱者”。她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浙江省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扬琴专业出身的她,深爱着扬琴,同样也热爱着整个民乐事业,为了民乐,她始终满怀热忱,用心演奏、潜心创作、热心公益,并致力于扬琴教育近30年。

  “扬琴是我的根本”

  9岁初识扬琴,许群便对它情有独钟。“是我自己点名要学扬琴的。”许群说,别看扬琴单靠两根琴竹来演奏,钢琴所有黑键的音,它基本上都能发得出来,音色可刚可柔,可高可低,明亮又清脆。

  决心要学扬琴之后,许群便开始了漫长的求学历程。考上浙江艺校后,许群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北京学习。“那时候的老师收学生需要考察学生的音乐资质和条件,并不是每位学生都能被老师收下,因此我格外珍惜这种机遇,每天骑上两个小时自行车去上课、练琴,也从不觉得累过。”谈起年少时的自己为了学琴干的那些“傻事”,许群的眼里闪烁着一种兴奋的光芒,那是一种对音乐的坚持和笃定。

  艺校毕业后,许群进入临海市文化馆工作。工作之余,她依然坚持着学习、练习扬琴。也是从那时开始,许群开始参加各类比赛、演出,并从事扬琴教育。多年间,她积累下不少扬琴独奏、合奏及扬琴辅导的经验,培养了大批扬琴演奏人才。

  “扬琴是我的根本。”采访中,许群多次提到,扬琴是她在民乐方面发展的“基石”。不管是进行民乐创作,还是尝试指挥工作,她都是以扬琴为基础的。只有具备了一定的音乐各方面的知识积累和音乐修养,对器乐、作品的理解要比别人更深刻,才能胜任指挥工作。

  近30年来,许群收获大大小小的各类荣誉20余项,多次获全国及省级演奏比赛金奖,并多次担任浙江省扬琴艺术节大赛的评委。2019年10月,由许群创作的民乐五重奏作品《丝路彩带》,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八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该作品还被评为市文化精品工程。

  “民乐是我的追求”

  因为扬琴,许群爱上了整个民乐。在她看来,每一个民族乐器,都有其无可取代的特色。该如何让它们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统一立体的声音,并让每个乐器都散发出它特有的魅力?这是许群一直在追寻的,也是令她着迷的事情。

  出于这份着迷,2014年,许群发起并成立了临海丝竹民乐团,担任团长兼指挥。20多个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乐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聚在一起,共同探寻民乐合奏的当代表达。成立6年来,丝竹民乐团积极举办公益演出、音乐会,奔赴各地参加各类比赛。虽然都是业余爱好者,但在多年排演经验积累下,演奏水平与专业演员也不相上下。

  最近,在临海丝竹民乐团里,还多了不少年轻的身影。“他们都是音乐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想实现民乐的继承与创新,就需要有新鲜的血液加入,让团队逐渐年轻化,这样我们的丝竹民乐团才能不断走下去。”许群说。

  让民乐团走下去,这只是其中一步。如何让它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看到民乐之美,才是许群不懈的追求。2017年国庆长假,作为“艺群扬”扬琴乐团团长的许群,带领学生们赴法国巴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为法国观众演奏扬琴乐曲,并与当地民乐团联袂演绎中国乐曲《长城谣》。中国民乐之美,给异国观众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群说,接下来,她还想编创一场器乐音乐剧,以器乐合奏表演和龙兴寺、紫阳街、江南长城等临海代表性名胜古迹的舞台展示,来传递临海的形象,展现临海的魅力。

  “音乐是我的导师”

  记者采访时,许群播放了几首自己创作的民乐作品录音。音乐一响起,许群就跟随其节奏而摇动,挥动起了双手,这是指挥给许群带来的习惯,也是音乐带给许群的“指引”。从小,许群家里就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乐器。音乐与她一路“相伴”。对于许群来说,音乐是她的人生导师,教会了她许多事情。

  “要做好一件事,必须不怕困难,有挑战的精神。”许群说,民乐学海无涯,指挥、创作……每进入到一个不熟悉的领域,眼前的未知都会让她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原点,反而激发她更大的热情。

  此外,在采访中,许群还特别提到了“坚持”。她说,“学习任何一种乐器,都会有从新奇到枯燥的过程,能不能坚持下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坚持一个月,那是习惯;坚持一年,那是爱好;许群坚持练习扬琴四十多年,这份坚持早已成了品质。

  因为热爱扬琴,所以坚持练习;因为热爱民乐,所以追求创新;因为热爱音乐,所以挑战未知。唯有热爱,抵得过岁月漫长,过程虽长,但结局终将有回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