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遥望星空

作者:陈大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的20年代,来到了又一个关口,此时此刻不妨平息一下复杂的心情,于历史的回味中,遥望一下星空。

  星空的美丽总是让人难以置信,星空的广阔无法想像。而如人类所在的小小行星,在宇宙中实在是恒河沙数,微不足道。尽管,我们的星球也是独特和美丽的。可我们至今仍然不清楚星空中究竟还有多少璀璨的文明,这些文明也许是类中国的,也许是类美国、类俄国、类欧洲的,甚至是类埃及、类玛雅的,又或者是人类的文明无法相比拟的。我们需要与他们对话和交流。也许,只有走出地球,实现星际文明的交流,我们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提升。这和人类文明曾经在地球上实现各种文明交流而获得提升是一样的。人类的走出地球,如同一个好奇的少年走出大山。

  人类进入文明,经历了“轴心时代”,人的“理性”和“人格”在这个时代呈现出来。雅斯贝尔斯认为,人类共同的“轴心”是在公元前500年左右,具体一点说,是在公元前800—200年期间。那时出现了波斯的查拉图斯特拉、中国的老子和孔子、印度的乔达摩佛陀、犹太人中的先知们、罗马的驽马王、希腊的第一批哲学家们。这真是一个“向着理念飞翔”的时代,这时人类哲学的天空星光灿烂。后来,欧洲在1500——1800年间出现了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列奥纳多、莎士比亚、伦勃朗、歌德、斯宾诺莎、康德、巴赫、莫扎特,再次强调了“人之存在” 。

  人类文明也曾借助于宗教的力量。爱德华·O·威尔逊认为,宗教信仰的先天倾向是人类心灵中最复杂、最强大的力量。并且很可能是人性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宗教信仰曾经唤起了人类纯洁的情感,忘我的精神。它营造出来的氛围,激发产生了人们的牺牲和利他的行为,可是宗教的神圣感和走火入魔是两隔壁。在欧洲,宗教曾引起纷飞的战火,而在东方,儒、释、道则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深入人心。

  最后将人类文明推进到太空时代的,是科学技术。科学知识正在取代宗教的教义。进化论让所有人类远古的神话暗然失色。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推论的宇宙起源,始于150亿年前的创世大爆炸,这比起《创世纪》里的故事更令人振奋。但和上帝的存在一样,今天的我们还无法证实150亿年前倒底发生了什么。

  现代科学产生于中世纪末期的欧洲,自17世纪以来到19世纪得到充分发展。人类真正意识到地球是个球体,也只是400多年以前。接下来,维萨里揭示了人体解剖学,列文虎克用显微镜观察到水滴中的微生物,而伽利略在望远镜里看到了行星和卫星。雅斯贝尔斯指出,由于技术时代最早出现于西方,这使得今天的世界具有了西方的面貌,这就是所谓的“现代化”。而这也让西方人产生了文化的优越感,其实是一个误区,也是一种错觉。人类历史无法割裂,阿拉伯数字、印刷术都来自亚洲。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与极小的欧洲相比,亚洲拥有巨大的空间,从文明的发展上来看,亚洲似乎才是所有人类产生的根基。

  技术时代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无法估量的影响,动摇了、甚至是扫荡了人们在过去几千年来习得的劳动方式、生产形式、思维方法和象征物。对技术的“魔性”,人们已有领教,由人创造的技术,出乎意料地违反了人的本意,技术性的思维方式,蔓延至人们行为的所有领域。人们怀念“田园牧歌”,是因为技术对人们诗意的棲息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今天,人类正在开启太空的时代,月球和火星的探测都在预示着什么。人类走出太阳系,进入银河,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那么,与地外文明的相遇从理论上说是不可避免的了。霍金曾经担心,人类如果遇到科技上更高级的生物,或许会惨遭奴役,甚至绝灭。从人类的历史上看,科技的高度发展,并不能说明善良的程度,邪恶者一样可以掌控高科技,这是最令人担忧的。今天人们对人性的探讨正在深入,走出地球后,人类能否成为友善的使者,人类自身的完善,充满艰辛且至关重要。

  由于早期人类为了生存,不得不遵循“森林法则”,埋下了人性中征服和攻击的基因。为了自身安全,防卫能力是极为必要的,但今天的准则不应该还是攻击与伤害,而应该是沟通与防卫。爱德华·O·威尔逊在《论人的本性》一书中讲述了澳洲塔斯马尼亚人灭绝的故事。欧洲殖民者仅用了40年时间,就使他们灭绝了。这些生活于原始森林里的人们,被称为“野人”。在当时,没有人愿意了解他们独特的文化和风俗,当有人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时,为时已晚。据后来的研究者描述,塔斯马尼亚人身材矮小,肤色棕红,头发卷曲,待人友善,性情开朗而乐观,有自己的语言系统。但他们遭遇了殖民者的围捕,稍有抵抗便被屠戮。一次由他们组织的袋鼠捕猎活动中,一群男女老幼仅仅因为向殖民者的方向奔跑,便被全部杀死于枪炮之下。更多人死于欧洲传过来的疾病。1842年时,塔斯马尼亚人已由最初的5000多人,减至不足30人,最后一个塔斯马尼亚男性死于1869年。一位伦敦的传教士乔治·罗宾逊曾毕生致力于拯救塔斯马尼亚人,然而已经是回天无力。今天,人们对这一群善良、质朴、乐观的塔斯马尼亚人充满好奇,心怀敬意。

  有一天,当我们走向太空的深处,我们也许会遇到类人的生物,那时,我们会象当年的殖民者对待塔斯马尼亚人那样,对待他们吗?又或许,我们遇到了高出地球科技很多的物种,我们是否也将经历塔斯马尼亚人同样的噩梦呢?这一切,当我们遥望星空时,不得不加以深思熟虑。然而,以人类的本性,无论太空中有多少巨大的危险和挑战存在,人们穿越星空,向先进文明拜取真经的行动不会停息;走出地球,开辟新天地的行动不会停息;让人类生生不息、将人类历史写入一个又一个美丽星球的奋斗,不会停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