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年轻干部要在感悟初心使命中传承责任担当

作者:临海市河头镇卢志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矢志不渝,从嘉兴南湖红船上的13名一大党代表,发展为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无数革命前辈把初心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更加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在感悟初心使命中传承责任担当。

  责任担当是深厚的爱国情怀。古有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呐喊、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感叹、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唤,今有加勒万河谷英雄戍边战士“大好河山、寸土不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誓言,无不彰显中华儿女深厚的爱国情怀。正是这爱国情怀,闪耀着人性中至真至纯的光芒;正是这爱国情怀,推动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前,国家发展环境相对和平宽松,社会价值取向逐渐多元,在经济发展浪潮的冲击下,爱国情怀日益淡化,但始终有王伟、祁发宝、陈祥榕这样一群人,用责任担当唱响初心使命,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民族复兴提供力量支撑。

  责任担当是不懈的奋斗追求。无论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还是毛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都在时光流转中阐述了奋斗追求的内核要义。伟大的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奋斗能开辟出世间最广阔的天地,奋斗能弹奏出世间最美妙的乐章。从北京银谷大厦的一碗小米粥到港交所敲钟的高光时刻,小米手机在雷军的带领下,披荆斩棘、突破重围,由草根创业公司成长为市值几百亿的行业龙头企业。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步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机会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利益同在,我们年轻干部惟有不懈奋斗、勇往追求,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新形势下有所作为、取得突破。

  责任担当是大胆的变革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变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清政府因为闭关锁国、固步自封,从康乾盛世走向衰败灭亡;诺基亚手机因为漠视创新、因循守旧,从最强品牌走向没落淘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小岗村“18个红手印”、到深圳蛇口“开山第一炮”、再到“南海边写下的诗篇”,在变革创新中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当前,“互联网+”催生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经济,网络直播为新业态注入新元素,我们年轻干部惟有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变革创新,才能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中实现个人事业追求、展示民族自信形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