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溺水、跌落是暑假安全头号隐患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暑假到了,放下沉重的书包,快乐的假期生活即将开始。可每年暑假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溺水、跌落等伤害,已成为儿童最需提防的“杀手”。

  如何在假期防范危险情况的发生,杜绝安全隐患,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溺水是暑假安全头号杀手。炎炎夏日,正是亲水消暑的好时机。但每年暑期,我市都有学生溺水死亡事故。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呢?

  在荷兰,游泳是每个人必学的技能。从小学起,每个学校每个学期都要考试,每人都必须通过。而且考试时,不是穿游泳衣,而是穿冬天的衣服、鞋子。考生也不是自己下水,而是被教练扔下游泳池,然后自己游上来。

  我市很多学生游泳时不是去正规的游泳池,而是去水库、小河等地方游泳,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溺亡事件。根据以往的学生溺水事故来分析,大部分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在农村,在野外游泳和水边嬉戏而导致溺亡事故的占了很大比例。其中外来学生发生溺水事故占多数。

  一般来说,河岸边的围栏上每隔一小段,都有警示牌挂在上面,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警示牌还是能起一些作用,只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有些字看不懂,又怎么能起到警示呢?而且,这些警示牌也容易被破坏或者丢失。在人多的地方,孩子容易兴奋,家长要严密看护,眼睛一刻不离孩子;不会游泳和初学游泳的孩子,如在水中,家长要保持与孩子随手触及的距离。

  一旦发生溺水,4至6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如果有人溺水,被救上岸后,应该让他平躺在地面上进行观察。如果溺水者只有心跳没有了呼吸,越早做心肺复苏越有可能救回他。

  跌落是暑假安全二号杀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1至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其中,跌落成为儿童暑假的第二号杀手。

  在美国、加拿大等地,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一个人在家呆着,必须有保护人,若保护人不在,父母则违法。若有警察发现这样的孩子一个人在家呆着,会立即将他带走,直至父母向警察局缴重额罚款,才能将孩子领回,有情节严重的父母甚至会面临牢狱之灾。

  对于“多大的孩子不能单独在家”这一问题,我国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应法规,也有政协委员针对“12岁以下孩童不要单独在家”进行立法呼吁。但是临海还没有这方面规定,作为家长,还是应该从自身做起,加强防范。

  暑期是幼童跌落意外的高发期,大都是因为父母大意所致。建议家长加强防护措施,安装阳台、窗户护栏,最好间隔在5厘米以下,以免孩子从护栏间挤出去;不要在窗户下放置任何能攀爬的物件;不要让孩子养成开窗拉窗帘的习惯;告诉孩子任何时候都不要独自靠近窗户;不要把孩子独自反锁在家,家长有事出门最好将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