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典”亮百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与家乡父老欢聚畅谈,感慨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一天深夜,他抚今追昔,饱含激情写成了这首《七律·到韶山》。

  首联“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逝川:比喻流逝的光阴,化用自《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诗人离别家乡之后,故乡故人时常在梦中出现;如今久别重逢,唤起了诗人对32年前往事的回忆,不禁对如流的岁月怅恨不已。

  颔联“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农奴:此处借指旧中国受奴役的贫苦农民。霸主鞭:指蒋介石反革命武装。此联是对当时阶级斗争的描写。在反动派的严重压迫下,人民举起了红旗,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

  颈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概括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数十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前仆后继,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如今,烈士的鲜血浇灌出胜利的花朵,天地翻覆,日月重光,新中国诞生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尾联“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形象地描绘了故乡旧貌换新颜的景象,生动感人。诗人从历史的万千追忆中回到现实,喜见韶山冲稻浪滚滚,丰收在望,人民战天斗地,建设国家,这是革命先烈“换新天”理想的实现,也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解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依靠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和“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最讲奉献精神、最有牺牲精神的先进政党,敢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路,就是一条艰苦奋斗的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一条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染红的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之中。

  奋斗是曲折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尤其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极为严峻的形势下,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两个根本性问题。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坚持革命,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正是因为具有为了信仰敢于牺牲、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我们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敢于牺牲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中的许多人家道殷实,正值青春年华,却义无反顾地为了远大理想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他们深知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面对家庭误解,面对利益诱惑,面对白色恐怖,在亲情、友情、爱情与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做出了毅然决然的人生选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它们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