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改善民生的合法斗争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938年,由共产党员协助起草的《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第三条规定:“设法减轻地租,改善平民生活,减轻战区田赋。”因此,推行二五减租,既符合国民政府法令,更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中共临海县委以政工队为主力,以二五减租为手段,广泛发动广大农民开展合法的经济斗争。这是抗日战争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组织运用统一战线策略,开展农村工作,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的一个重要内容。

  1938年7月,中共临海县委书记周振东亲自到大石,与共产党员褚尚士等人一起,先在仙人、岩坑等村推行二五减租。由于这里的党的工作基础比较好,工作比较顺利,到秋收时,仙人、岭下、后田、下甘、百步等7个村实行了二五减租,保护了佃户的利益。

  二五减租政策在推行中得到广大佃农和贫苦农民的热烈拥护,但也遭到豪绅地主的百般反对。涌泉区长甸乡一个地主,用欺骗的手段叫农民代表来“谈判”,在谈判中竟仗势非法吊打农民代表,此事激起农民的愤怒。一个陈姓地主带着武装企图在路上抢夺佃农的粮食,农民们拿起锄头、铁耙包围上去,将地主武装赶走。1938年8月,共产党员、县政工队队员黄洪涛,在筱溪联保办事处召开民众抗日自卫队队员会议,讲解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宣传抗日,宣传二五减租,并号召大家不吸香烟,节约财力、物力支援抗日,开展“不吸烟”签名活动。正在此时,当地恶霸地主秦德渠指使暴徒,持枪冲进会场,将黄洪涛杀害。政工队员没有被血腥的暴行吓倒,第二天,政工队在黄洪涛被害的地方举行追悼大会,高呼坚决打倒恶霸地主,发誓要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并决定将筱溪中心学校改名为洪涛小学,以志纪念。强烈要求国民政府严办凶手。可国民党官僚与地主恶霸却相互勾结,凶手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

  在重重阻力面前,中共党组织认真分析形势,改变策略,坚定不移地推行二五减租政策。1939年,中共北区区委建立后,对二五减租作了准备,改变斗争策略。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行公开的“合法”斗争。北区减租阻力最大的是河头乡。在北区区委的领导下,中共岭下党支部书记金鹤鸣、岭下小学校长金子周和后田村农民应梅香等人,参照国民政府对二五减租的有关规定,写了《二五减租布告》,四处张贴,大造舆论,并在岭下、河头、猴山等乡联络40多个村的500多户佃户,联名向各乡政府提出二五减租要求。河头乡召开保长会议时,金鹤鸣、金子周等人找乡长当面交涉,提出减租的要求与标准:(1)谷租按二五减;(2)麦租全免;(3)分种田;(4)由原来三股分改为对半分。接着,由孙晓霞、金子周等撰写诉状控告乡长“扣押政府减租文件,仗势欺压平民”。在做了上述舆论基础上,11月初在白鹤殿召开千人减租大会,实际到会的有各乡村佃户代表500多人。会上宣布减租条款。为保证减租实行,会上成立了大石区农民协会,民主选举开明地主叶构堂为农会主席。叶构堂当场表示带头实行减租,还把当年已经多收的租谷退还给佃户。减租大会后,减租行动在大石各乡全面展开。1940年大部分村还在实行。

  (转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临海党史图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