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献书南湖庆贺党的生日

——卢乐群书法专题展观后感

作者:禾 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初夏的嘉兴南湖,碧波荡漾。

  毗邻的嘉兴博物馆——这座船形的嘉兴地标,新推出的户外旋转屏和馆外广场的大屏幕,“环球同此凉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卢乐群专题创作展”广告光彩夺目,引人向往。

  嘉兴,“江南文化之源”、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发祥地,春秋时期鼓角争鸣的吴越争霸战场,其实也是名副其实、风和日丽的江南水乡,水稻是这天然图画中的点睛色彩。三国吴国黄龙元年建城时,聪明的先人把古名“槜李”改为“禾兴”“嘉禾”,通称“禾城”,后来改名嘉兴。顾名思义,丰衣足食、兴旺发达是嘉兴老百姓祖祖辈辈的殷切期望。

  1921年7月23日,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党代表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但由于法租界巡捕房巡捕的闯入,第六次会议被迫中断。第七次会议在8月初的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进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会议闭幕,中国共产党庄重地宣告诞生,百年征程迈出了第一步。

  从此,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58名党员的小党,经历了100年的风风雨雨,成长为当今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最多拥护者的政党。可以说,南湖的红船在烟雨茫茫里给中华民族送来了自信自强的精神食粮,禾城的火种于星星点点中顽强燃烧,不断照亮长江南北、黄河上下,红色精神从此在中华大地赓续绵延,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绘出开天辟地的天然图画,美好的梦想开始一步步实现。

  卢乐群,当代著名书法家,继沙孟海、陆维钊之后,走碑帖交融之路的书坛领军者,浙江榜书艺术的扛鼎人物。

  这位80岁艺术家的心中,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了不起的政党”!

  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该以怎样的方式,在怎样的平台上表达自己的信仰和崇敬呢?

  卢乐群想到了寻根,想到了饮水思源,想到了笔墨。自然,最好的选择是在党的诞生地举办书法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摆脱了贫困,一路奔向小康。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觉得书法也该为时而作。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我想就是以大地为纸,倚天而书,也不能尽记功绩。我要书写那些积极向上能够触动人们的诗句,这是我一个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写什么?怎么写?怎样才能触动人们?这个书家慎而又慎、绞尽脑汁的问题顿时显得尤其重要。

  任何文学艺术之价值,唯有寄托家国情怀、融合大我小我,方能打动人心、传之久远。“文章功用不经世,何异丝窠缀露珠。”“笔墨当随时代。”醍醐灌顶的先贤名言一直振聋发聩。卢乐群面壁破壁、释题解题,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以一个43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身份,在“红色根脉”的原点,专门、专题创作百幅书法精品献礼党的百年诞辰;用精妙笔墨展现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革命历程。

  书展开幕式在博物馆二楼门厅。71幅红色书法献给“七一”党的生日,足见卢乐群用心用情,其中的意味十分深远。

  书法内容分为五个单元:“万类霜天竞自由”“为有牺牲多壮志”“人间正道是沧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最大一幅的尺寸是547cm×96cm行书,书写着毛泽东《念奴娇·昆仑》词句“环球同此凉热”六个擘窠大字,和14行150字左右的读词心得。线条:粗细浓淡,拙重而流畅;墨色:虚实深浅,滋润而生气;布局知白守黑,严密而灵巧;字体攻守相生,端庄而雅正。

  展厅里,还有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何叔衡、方志敏等革命先驱,周恩来、刘少奇、徐特立、吴玉章、谢觉哉、董必武、林伯渠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开国元勋,习近平、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作品内容。

  这些语录金句、诗词文辞呈现在纸上,同样是心墨合一,守正创新,天然去雕饰,随意而变化。那些带着刚柔并济的刀痕笔韵,以文心雕龙、清新恢宏的墨线,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红色内容之美、汉字形式之丽、厚重书法之精、哲理内涵之深、博大精神之韵,共同营造出正大气象,让人思绪激荡、神游畅想、心灵震撼。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大同理想、高尚情操、人民本色、厚重学养,堪称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表达方式,学习党史的一本辅导教材。

  这里每一幅书法背后都有故事,战争、和平、革命、建设、历史、哲学、生活、文化,山河、人生……步入展厅,犹如开启洗涤内心、清扫血管、净化灵魂、提升精神、坚定信仰、安顿生命的红色之旅。

  为筹备这次展览,卢老做了一整年精心准备。万家灯火时,他满脑子的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万众宅家日,他搜寻资料,谋篇布局;人家莺歌燕舞,欢度春节,卢老拂砚伸纸,运斤成风。

  “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地方,100件作品的展览和捐赠,这是我的一份心意。”“我希望年轻一代,听到革命前辈的声音,继承他们的意志,把祖国建设得更好。”卢老动情地对前来采访的嘉兴记者说。

  耄耋老人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让我汗颜和感动。

  在现场,我的震撼除了来自卢老的艺术造诣,更多的是从墨迹中散发出的书者对嘉兴的特殊感情,这种感情至少有三层:一是,致敬党的诞生地。嘉兴,我们党从这里诞生、出征、走向全国执政。嘉兴,是中国梦起航的地方,是红色根脉,是革命寻根之地。二是,感激恩师陆维钊。陆先生是嘉兴平湖人,又曾在临海灵江边居住过,对临海人卢乐群特别关爱。据卢乐群回忆,“先生和我讲书法,讲诗词,每次都会神采飞扬地讲很久。”2015年底,纪念陆维钊先生诞辰116周年及陆维钊书画院(平湖)建院20周年,“卢乐群书法艺术展”参加了嘉兴的纪念活动。三是,心仪影响嘉兴书法风格的董其昌和嘉兴籍书画名家蒲华。用卢老的话说,“嘉兴是一个汇聚时代最先进的思想和学术的地方,我看好嘉兴,祝福嘉兴!”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文以载道、笔寄深情。这次书法展是“卢乐群艺术馆”开馆之后,卢乐群首次公开向社会大众呈现的心迹。“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书家艺术人生黾勉苦辛、朝乾夕惕的大展示;这份虔诚贺礼是情怀心境的因缘际会、景仰感恩的大表达,更是一个天地人和、党心民意的大吉祥。一位老党员在党的生日节庆里,用婉约、雄强、恬淡、厚朴,格调高逸、神明变化的书法语言,表达自己对组织的忠诚和敬意、先锋责任与文化担当,其言其行令人肃然起敬。

  浙江现在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共同富裕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从这一点上说,卢老用笔践行责任、用墨讲述党史的展览是一次先行,也是一次示范。形式不同凡响,意义隽永绵长。

  据悉,这次嘉兴展期半个月,结束后将择其精品捐赠南湖革命纪念馆,然后,移师卢老家乡。在数量和内容上稍作变动,以“心潮逐浪高”主题,于6月下旬,在台州书画院展出,方便台州的父老乡亲享受这场文艺大餐。

  寻根反哺,知恩报恩。献书南湖庆贺党的生日,初心坚信融入笔墨云天。

  碧波荡漾的南湖,日月穿行,星汉灿烂,革命红船已驶入新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对伟大的党、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赤子忠诚尤其重要,这也是我观看卢乐群书法专题展受到的最大启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