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今夏台州会遭遇罕见高温吗?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昨天傍晚,市民在市民广场水景公园荷花池畔赏景纳凉。音乐喷泉和水雾系统营造出浓浓的夏日清凉氛围。记者潘侃俊摄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5日“梅姑娘”前脚一走,浓浓的盛夏便到来。我市已经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报告提醒市民,局部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

接下来几天,晴热高温天气还要继续。马上要入伏,漫漫苦夏在前方,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连发两个高温报告

梅雨季一结束,天气就从“水煮模式”,无缝切换成了“烧烤模式”。有小伙伴说感觉天真热,自己离烤肉就差一勺孜然了。

不是感觉,是真的热。本周三,我市发布高温报告,这是今年我市发布的首个高温报告。主城区最高温达35.7℃,算是比较“清凉”的,全市最高温是仙居南峰40.6℃,全市大部分地区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我市高温继续,黄岩屿头40.8℃。黄岩上垟、头陀、仙居南峰、临海汛桥等6地,最高气温也都超过40℃。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明两天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38℃以上。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来了

去年是7月16日入伏,7月20日我市发布首个高温报告。今年还没入伏,高温天已经迫不及待登场了。

眼下又值“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凉风难觅,四处都夹杂着热气的暖风,就像一个小烤箱。“户外溜一圈,汗水好几斤”的节奏。

炎热,也为“三伏”的酷热做铺垫。

“三伏天”即将到来。今年三伏日期具体为:头伏7月11日至20日;中伏7月21日至8月9日;末伏8月10日至19日。入伏后,我市处于副高控制下,多为晴好天气,且在副高脊线处,下沉增温明显,气温逐步攀升。

不仅仅咱们台州热,全省、全国,半个地球都热。

从气象地图上也可以看到,今年整个副热带高压相当强盛,犹如一条长龙横跨整个太平洋。最西端在中国西南地区,最东端覆盖美洲大陆甚至到达了大西洋,所以美国和加拿大也都是高温肆虐。北美大陆太平洋沿岸近日更是出现了罕见高温天气:6月3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现了49.6℃的破纪录高温。

今夏会遭遇罕见高温吗?

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继续热?我国今夏会遭遇罕见高温吗?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给出的回复:“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稳定度和去年明显不一样,我们预计盛夏,尤其7到8月,我们国家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黄淮这些地区,还是会有阶段性的高温出现。到盛夏后期,东北到华北的北部一些区域,气温会相比常年偏高。”

看明白了吗?今年夏天热是常态。漫漫苦夏在前方,大家一定要调节好心情,安然度夏。

来看一下最新天气预报吧。未来七天,我市副高控制,天气晴热,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8日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9日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10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11~12日多云;13日多云到阴;14日多云到阴,夜里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未来七天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25~27℃。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小伙伴们一定要多多补水,紫外线辐射强度很强,外出时提前半小时涂抹防晒乳,最好搭配防晒衣和帽子。出门记得带把伞,除了防晒,还可以防雨,毕竟夏天是多午后雷阵雨的季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