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上半年网络消费投诉同比上升四成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市民花钱消费,总是希望能买得放心、舒心、顺心。但在日常消费中,总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一些问题,这时候有的人会选择向相关部门举报,有的人则一笑置之。昨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投诉举报分析报告》,这些内容和生活息息相关,市民消费时可要擦亮眼睛,留个心眼。

消费投诉举报同比上升28.08%

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6月24日,台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3298件,其中投诉件10599件,举报件12699件。投诉受理10599件,同比上升28.08%,涉及争议金额2058.4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644.04万元。

从投诉对象上分析,受理商品类投诉8460件,占比79.82%,投诉较多的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食品;服务类2139件,占比20.18%。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消费者投诉问题中,位列第一的是质量投诉,共4562件,占比43.04%;第二是售后服务投诉,共1537件,占比14.5%;第三是合同投诉,共923件,占比8.71%。

衣服鞋帽、化妆品、家居用品、食品……所有生活中用得到的东西,如今都能在网上买到。在网络消费飞速增长的当下,消费投诉也随之而来。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3497件,同比上升42.79%。

网络消费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比93.91,%,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食品时投诉榜上的前三位,涉及的问题包括质量、售后服务、广告、合同等。

拆盲盒拆出一盒“烦恼”

近年来,盲盒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产品,因其随机、新鲜和刺激的特点,勾起了大部分人的好奇心。手办、化妆品、零食,似乎什么东西都能装进盲盒中,同时也深受消费者们的喜爱。不过,这种新兴的消费方式,也能让人拆出一盒“烦恼”。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就曾受理过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市民马先生投诉,称其在市区一家商场的一家玩具店购买盲盒,结果拆出了瑕疵品,而商家却不愿意承担责任,明确表示盲盒不退不换。在双方协商无果之下,他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后,该局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组织现场调解。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玩具店同意更换好的盲盒。

“盲盒的基本属性是商品,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不退不换不合理。”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无论盲盒是按照正品销售还是附属品销售,经营者一方面要保证产品来源可靠、链条完整,杜绝“三无”产品和仿冒品;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经营者义务,不得以“附赠品”“抽奖品”等借口免除应当承担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义务。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盲盒时要认清并防范商家过度营销套路,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注重保留购买凭证,包括但不仅限于发票、收据等,及时维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