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开展活动近3000场次 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临海:掀起红色助农潮

作者: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今年以来,临海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解决实际民生问题相结合,着眼“三农”大局,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要求,聚焦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等领域,通过打造助农阵地、培育富农联盟、深化惠农服务,开展具有临海特色的红色助农行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红色助农志愿活动近3000场次,动员全市396个机关党组织和1.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集民愿、暖民心,打造助农阵地

  挥锹铲土、栽种姜苗、填泥浇水……日前,在临海大田街道田俊村爱心农场上活跃着一个个红色身影。据了解,这是大田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党员耕耘爱心农场暖民心”活动的现场,50多名党员与百姓话党史、拉家常,同劳作、共耕耘。当天,共栽种姜苗3亩,约1000公斤,议定生姜收成后卖给江南老戴家非遗养生膏方公司,收入所得将全部用于田俊村村庄发展建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海市掀起为民办实事热潮,各部门、镇(街道)积极打造爱心农场、志愿集市、助农集市等红色阵地,深入开展“党员赶市”“红色小贩志愿赶集”等志愿活动,主动点亮“微心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等,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批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好事。

  眼下,在汇溪镇浚头村,耽搁了三四年之久的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开始推进。当地党员干部通过列“干事清单”立目标、设“擂台比拼”赛成绩、发“三色预警”促进度,攻坚克难,突破瓶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建筑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工。

  纾民困、办实事,培育富农联盟

  近日,江南街道“稻米飘香”党建联盟成立,该联盟围绕年糕、大米面等粮食深加工产业,构建起集生态种植、产品加工、市场销售、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目前,以向阳村为龙头,已带动6个村联合创建“江南年糕”品牌,仅章家溪自然村20多家农户年糕日均产量就达到4000公斤左右。

  今年以来,临海将党史学习教育下沉至基层农村,通过组织联建、事务联商、规划联定、人才联引、产业联兴、治理联抓、干部联育等,打造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区域农业共同体。目前,已组建21个党建联盟,涉及村企200余家。

  不仅如此,该市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实行“农有”“农治”“农享”,不断优化农合联组织体系和组织方式,强化服务功能和经济功能,进一步构建与现代化农业相适应的生产经营体系,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涌泉镇,该镇农合联就主动顺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打造“红色家园”“红色信贷”“红色代办”和“红色智囊团”等平台,成功举行中国(涌泉)第12届橘花节暨首届电商文化节,推广“电商+党建”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化柑橘产业示范带。目前,已带动农村电商从业人员5000余人,网络销售总额达10亿元,占当地柑橘总销售额60%左右,并为会员节省了30%以上的物流成本。

  解民忧、惠民生,深化惠农服务

  “想要果串挂果好,就要在生长期掐掉部分芽头。”近日,葡萄进入挂果阶段,临海市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农业专家,赴河头镇开展葡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培训。

  从农业政策宣传到田间门诊服务,从发布病虫防治预警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服务“三农”全过程,积极培育“田间志愿惠三农”“田间门诊志愿服务”等红色品牌,组建“乡村振兴银耀三农”志愿服务队,以“服务组+专家团队”的形式,深入结对村、农业企业和农业基地,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提供田间门诊服务20余次。

  与此同时,该市深化“惠三农”“惠农保”等保险服务,积极推进水果、蔬菜、畜禽、大棚经济作物等政策性险种进一步扩面,有序推进杨梅、茶叶、西蓝花、柑橘等特色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并向更多特色农产品延伸。当地茶叶产业就在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指导协助下,2021年度承保面积超过3730亩,可有效分散农业劳作风险,保障产业稳定发展。

  (原载7月6日《台州日报》第1版,作者:卢靖愉徐圆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