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公交车上听风景

作者:蒋明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退休后,时间充裕了,出行明显增多,公交车成了我重要的代步工具。

  满60岁的第二天,我便办了公交卡,享受五折优惠,并且还是一小时内换车免费的那种。一卡在手,想走就走,健身打球,走亲访友,结伴神游,尽享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嘀,老年卡!”“嘀,敬老卡!”两者实质相同,均为优惠卡,只是城乡公交运营小小的区分罢了。生活在台州市区,我习惯了“敬老卡”的温婉;每每回桃渚老家看望老父母,又得适应“老年卡”的直接。一来二去,感恩戴德之心在这两种声音里潜滋暗长,日月可鉴。

  4月初,应朋友之邀,去桃渚石柱下赏樱花,我坐上前所开往四岔的“653路”公交车。在一个路边停靠点,上来一中年男士,黑色挎包,掏卡刷卡,干脆利落。刷卡机里即时响起一声“老年卡”,这声音那样熟悉,也那样寻常。现今乡村公路上坐公交的基本上是老年人,上了又下,下了又上,循环往复,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个。可就这一声“老年卡”却惊动四座,司机回眸,表情严肃,一板一眼道:“冒用别人优惠卡乘车,我有权没收,并报公交公司作相关处理。”

  那中年男士莫名的尴尬,问司机:“你说我吗?”答案是肯定的。“请师傅相信,这确实是我本人去年过60岁所办,不存在冒用成分,再说这卡上还有我头像呢。”男士主动离座,给司机递上公交卡,紧接着又掏出身份证,贴在驾驶室隔断玻璃上,他那样平静,不失礼节。

  明眼人听其言观其行,不难判断男士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司机斜瞄一眼,咯噔一下,脸上爬满红云,再次审视中年男士,才说话了:“不好意思了朋友!你也确实嫩了点,很难相信你已过六十。”司机顿了顿,转开话题,“朋友,你咋保养得那样好啊,有什么秘方可以分享吗?我66年的,比你小五六岁,却老成这个样子。”

  “说是60多岁,真的不大相信,是不是滴了月华水了?”“对啊,说50多点会相信。”车上几位大姨大叔也附和道。

  说实在的,我也被那位男士的年轻态惊到了,我自信在同龄中算个“嫰仔”,但比起眼前这“愣头青”,自然逊色了。

  “感谢大家看好我!”那中年男士一脸和气,“我没有什么养生秘方,应该说我心态比较好,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肯做家务,保持劳动本色,一直坚信生命在于运动。闲适时光以书为友,与文字结伴,在物质生活保障的前提下,努力丰富精神世界,让老年生活过得热腾腾。正因为如此,我可能在衰老之路上慢了节拍,就没有大家想像的60岁老人该有的样貌。”

  中年男士很健谈:“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百姓不再为五斗米折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再是嘴上说的纸上写的。我们老年人也要努力活出年轻人的样子。”

  我一直在聆听中年男士言谈,总感觉他不但没被司机大叔对他的苛求而影响情绪,反而与其交谈甚欢,可能他品出了司机言行里饱含的一种责任与担当。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办卡时,工作人员曾叮嘱过应认真阅读优惠卡使用说明,“不得转借和冒用,一经发现由驾驶员收回,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这看似一场误会,却成了快乐偶遇。窗外春光迷人,而窗内更别有风景。我不禁想起伟人毛泽东的《清平乐·会昌》中的一句诗:“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公交车欢快地走它的路。过大汾站点后,车内一头发花白大叔,跟邻座大爷交谈着,听口音他们应该是四岔方向人。

  “年前那几场寒流,让我们橘农遭了殃,几十年未遇的低温寒潮,秋冬两季的严重干旱,橘树受不了折腾,由叶到枝,从枝到根,一枯到底。眼看多年培植的高产橘树说毁就毁了,我们的心在流血。断了这主要的经济来源,我们今年的生活怎么过啊!”

  那位大叔越说越激动,“幸好临海市委市政府、桃渚镇党委政府为民着想,结合旅游开发,出台十三渚土地流转处理政策,征集农民承包田,每亩每年补偿1500元,对现有地上物——柑橘悉数赔偿,大橘150元,中橘100元,小橘50元,一定程度上挽回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缓解生活压力。”

  邻座那位穿戴整洁的大爷一直静静地听着,这下他接上话茬:“土地流转各取所好,各得其利。就橘农来说,一般情况下,一亩田地能栽植七八十棵橘树,要是密植就上百棵,赔偿个八千一万不成问题;且看政府这头,上半年种油菜,四五月份油菜花开,如撒了一地金子,蜂蝶花间舞,妖娆十三渚,游客如赶集般拥来,自然是雁过留痕,人过留声,客去又客回,财源滚滚来。更何况油菜籽更是一个不菲的收入。”

  “下半年,十三渚上稻秧青青,如块块碧玉入盘,轻风过处,如歌似舞,带给人们一种十足的回归自然之感。”

  “水稻抽穗,花香一片。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置身花田,一种不可名状的景致嵌入每一位游客心田。”

  车内人都被大爷的健谈、博闻强记,以及丰富的想像力惊到了。就连我这当了40多年语文老师的人也不禁拍手称道。

  那大爷似乎打开了话匣子:“深秋时节,水稻成熟,沉甸甸的稻穗点头弯腰,向人们报告着丰收的喜悦,也吸引远近游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毛泽东的经典诗句会跳出喉管,应景当下。”大爷似乎口干舌燥了,动了动喉管,回身摆摆手,就此打住了。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我想,桃渚镇党委政府关于土地流转处理政策的出台,是三农问题的有效落实,它体现了国家富强,社会安定。

  “653路”公交车过杜桥知建村,离四岔不远了。车内静静的,仿佛大家还沉浸在难得的听闻中。这时“哇”的一声,打破了宁静。“妈,你吐了?外套脏了吧,快脱掉。”只见一大嫂站起来,掏出包里纸巾,擦掉大娘衣裤上的污物,抓起随车拖把,清理了一番。她脱下自己外套,伸手又帮大娘脱下。

  “不不,你感冒刚好,不能受冻,再坐十几分钟就到四岔了。我老人家了,什么脏没见过啊!”大娘说完就双手抱胸,两眼眯着,啥也听不进去了。

  那位大嫂只好作罢,回到座位上,努了努嘴,对着大家笑了笑。

  “你闺女真孝顺!”车内一女乘客用肘子碰了碰大娘,轻轻地说一句。大娘顿时睁开眼,来了精神,笑着答道:“我没闺女,她是我儿媳妇。”

  一路故事一路风景,一路风景一路欢歌。它唱出了国家富强,民族融合,人民幸福,奏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华美乐章。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第二个一百年,必将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并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一个个宏伟目标;我们更坚信繁荣富强、灿烂文明的中国,必将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