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葡萄熟了,娘老了

作者:屈吕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葡萄熟了,娘老了!

  家乡的巨峰葡萄,乌溜溜的黑里透着红,个如杨梅大,皮薄肉又厚,甘甜更爽口。

  近几年,娘的年纪越来越大,吃的饭越来越少,吃的药越来越多,消化功能也越来越差。为了给娘滑肠促进消化功能,补充营养,尝试着让娘多吃点水果,可别的水果一吃,娘不是肚痛,就是呕吐。而唯独葡萄,怎么吃都没事,因此,葡萄可以说是娘的最爱了。

  这段时间我和妻去得最多的就是水果店,葡萄要新鲜才好吃,因此每隔一天就要买一次,而且还要多买些,得给保姆阿姨分一份。

  每次买来,娘都会嗔怪:又买了那么多,太浪费钱了,下次别买了。我和妻一齐说:妈,只要您喜欢吃就好,花不了多少钱的,希望娘别多心。

  放下葡葡,习惯性第一时间就想着剥给娘吃。刚开始,娘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自己来。我扑到娘的耳边,笑着跟娘说:妈,小时候您剥给我吃,现在您老了,我来剥给您吃,给个机会嘛。

  于是,娘笑了,再不推辞。

  剥好葡萄,往娘嘴里塞,娘想伸手接,我不让。于是娘就像一个听话的孩子,每当我剥好一颗葡萄递过去,娘就早早张开了嘴。

  这使我想起小时候,四合院里的小木屋,堂前梁间,年年都筑有二三燕窝,每年春三月过后,燕子就积灵积俐地飞回来了。一口口衔着新泥,筑着旧垒。大约在五六月间,就神奇般地孵化出一窝窝燕宝宝来。燕妈妈早出晚归,啄来小虫,还没飞到窝,燕宝宝就排得整整齐齐,跃跃欲试,张开鹅黄的嫩喙,叽叽喳喳叫着,嗷嗷待哺,燕妈妈依次一口一口喂着……

  年少的我,懵懵懂懂,感觉好玩,往往一看就大半天,傻傻的在想着,在等着,燕妈妈下次什么时候归来……

  到吃晚饭的时候,不解地问妈妈。妈妈说燕子跟人一样的呀,妈妈小时候也是一口一口喂你长大的呀。我依然似懂非懂……

  您养我小,我陪您老。似水流年,不知不觉间,娘已到迟暮之年。

  怕是时光匆匆来不及,

  怕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怕是千言万语说不尽,

  怕是万爱千恩难相报……

  葡萄熟了,娘老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