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品味台州温度 文明阅读,让城市书香四溢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

  阅读,彰显着个人的品格和素养,也丈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随着“书香台州”的创建,我市的文化氛围愈发浓厚,文明阅读正蔚然成风。

  哪些阅读行为值得赞赏?哪些文明现象深入人心?日前,记者对市图书馆进行了一番文明观察。

  安静阅读,已成市民普遍共识

  上午10点半,暑气蒸腾,市图书馆的正门入口处仍有不少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亮码测温后有序入馆,前后仅需几分钟。但只要一进入图书馆,大家总会自觉放低音量,把室外的打闹和嘈杂隔绝在外,为馆内创造安静的阅读氛围。

  这样的自觉,在图书馆内的各阅读室更是普遍规律。环顾四周,显眼位置均有文明排队、保持安静、禁止吸烟等字样的温馨提示,读者们则静心端坐在位置上,或自习,或看书,或工作,静谧中不时传来翻书和写字的“沙沙”声。偶尔有人需要移动座位时,均是站起来将座椅轻轻抬到合适的位置再放下,生怕挪动时发出声音打扰到他人。

  “对每位读者来说,到图书馆里,手机静音就是标配。”做完一份考试卷,大学毕业生杨洁才拿出手机准备到楼梯口回电话。由于要备战事业单位考试,近来她每天都会早早入馆,一坐就是一天。“手机调成静音模式,不影响旁边的读者,也可以让自己保持专注,一举两得。”

  记者注意到,不单是成年人,越来越多低龄儿童也逐渐养成了安静阅读的好习惯。在少儿借阅室,趁暑期带孩子来“充电”的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放低音量,有的轻声给女儿读着童话故事,有的不时告诫活泼的儿子不要吵闹,努力让室内保持安静。由此可见,安静阅读,已成为市民普遍的共识。

  文明阅读,“书香台州”深入人心

  图书馆,提供的是市民阅读自习的场所,馆内阅读不便者,还可以借阅心仪的书籍带回家阅读。借阅时间为期一个月。

  担心书籍超期并未归还?有着“诚信借阅”的文明意识,这种现象可谓少见。

  在馆期间,记者在普通文献借阅室(二)观察了近一个小时,陆陆续续有读者外借或归还书籍,尤其是快到中午饭点时,外借的约有20多次,小说、绘本、诗集等都有。

  读者们可以选用自主借阅机借还,也可以至人工服务台进行处理。无论是选择哪个,操作都很顺手。

  趁放假打算重温东野圭吾小说的侯莹莹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妥妥的“悬疑推理迷”,图书馆的系列更加齐全。“每次借的书,一个月差不多可以看完,养成习惯以后,自己受益,也能方便其他读者。”如果来不及看完,还可以在手机端续借。

  看书看久了要是累,有些读者还会选择到数字阅读体验区、无障碍阅读室、数字阅读机、朗读亭等处休闲一下。

  比如,新建设的数字阅读体验区域内,部分年轻人已经戴起了正中心圆桌上的耳机,开始听里面的有声读物。扫描一旁的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也能享受听觉的不同质感。

  “传承文明、涵养文化、温暖心灵”,是图书馆希望传递给读者的精神和温度。而这不仅仅限于书籍知识的熏陶,更是一种悄无声息的润泽。它在阅读的过程中,同样把文明的种子撒向城市的角角落落,帮助每一位台州人感受书香,传递文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