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钢结构施工工人彭健:爬上50米高的钢桁梁作业久经60℃高温“烤”验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烈日下,彭健正在焊接作业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

  编者按

  在这个高温炙烤的季节,众多劳动者们挥汗如雨,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汗水定格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他们用辛勤付出诠释着爱岗敬业。

  劳动最美丽。台州晚报派出多路采访小组,践行“四力”,特别策划并推出“致敬!酷暑中的坚守·记者走进重点工程”系列报道。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劳动者们致敬!

  在夏季35℃以上的高温下,内穿一件秋衣,外套一件棉服,腰上绑着8斤重的安全绳,还要带上面罩、大锤子等工具。在负重如此多的情况下,你能爬上高达50米的钢桁梁作业吗?

  大部分人听后,可能都会摇摇头。但上述场景,对从事高空作业的彭健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彭健是一位从业近10年的钢结构焊接工人,老家在四川。去年6月,彭健在中铁集团的统一调度安排下,来到台州参与杭台高铁台州站项目建设。

  在50米高的站房顶端施工作业

  钢结构施工具有跨度大、垂直地面高度高的特点,也是整个台州站内施工难度最高的工种。与普通的焊接作业不同,钢结构焊接具有强烈的光辐射性,必须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记得有一次,彭健急着帮其他工人赶工,只穿了一件短袖就开始干活,导致皮肤灼伤蜕皮。在彭健右手大臂内侧,还留着好大一块白疤。

  昨日中午11时,彭健全副武装,扶着旁边的小扶梯,缓缓地爬到50米高的站房顶端进行施工。“刚爬上去,就觉得浑身很燥,手没劲、腿也没劲,得先喘口气缓一缓。在高空桁梁上行走作业,肯定不如在地面上放得开,心头始终绷着一根弦。”彭健说。

  钢桁梁正午温度直逼60℃

  当天中午,在烈日的暴晒下,钢桁梁表面温度已逼近60℃。当记者惊讶于高温下钢桁梁的温度、惊讶于他穿着的闷热衣服时,彭健笑笑说:“坐在钢桁架上焊接,焊枪火花出来,就跟自己抱了一个火炉在干活一样。屁股底下还得垫着一层薄木板,防止烫伤。”

  为保证工程外观质量,管口焊接尤为重要。为细细打磨,彭健一丝不苟地盯着作业,脸离钢板不超过30厘米,热气蒸得彭健满脸通红,汗如雨下。

  工作步骤环环紧扣,彭健不敢怠慢。吊装、切割、焊缝,一块钢桁架杆件往往要焊接三四个小时,他才能直起身来。

  补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记者观察发现,像彭健这样常年蹲守在工地的一线工人,一般都随身携带着5升装的大水壶。一天下来,他们能喝掉10多斤水。

  三伏天还在持续着。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彭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习惯了”。

  为建设台州站倍感自豪

  台州站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达4台10线,是集市域铁路S1线、S2线、高铁、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预计9月完成联调联试。截至目前,台州站西站房钢结构完成80%,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金属屋面施工。中央高架站房钢结构基本完成,金属屋面完成70%。东站房主体结构完成80%,二次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开始施工。

  “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辛苦和考验。台州站就像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一点点成长变化。这个过程可能是艰辛的,但以后路过台州站,一想到自己参与建设,我还是会非常有成就感。”彭健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