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夜隐隐 心散扬

作者:王凤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当太阳坠落下去,幕色渐渐从四面八方升起,下涨村居民房内的灯火隐隐陆续亮起。开启了夜的模式。

  晚饭后,暑热还没褪去,感到一丝丝燥热,“兜风去。”不知是谁喊了一句。“好啊,好啊!”马上有人应和着。十来号人,踢踢踏踏声,此起彼伏。溪边一位光着膀子,挺着大肚子的中年男子,肩上搭着一条毛巾,趟进溪水里,蹲下身,撩起水往身上泼,想洗去一天的疲倦。我们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沐浴着夏风,嘴里海阔天空地聊。溪边石墙上零星种着各种花草,可能是打理不善,大多花不像样。唯有一种黄色的小花,很招眼。

  有人问:“这是什么花?是格桑花?”

  “不是吧,好像是小雏菊。”

  “菊花是在秋天开啊。”

  “这种雏菊就是夏天开的。”黄老师补了一句。

  “噢噢,又长见识了。”大家恍然大悟。

  路边,那紫色的绣球花一团一团地聚在一起在路灯照耀下更加妖媚,嫣红的月季低垂着脑袋显得羞答答的,犹如夜的眼睛。我们沿溪向前,溪声淙淙,若有若无。夜越来越沉,月光下,一个黑影从我们身边闪过,那背影瘦长,他大概是因劳作而忘了时间吧,一把锄头扛在肩头,锄头上挂着一个竹篮,影子越走越远,消失在尽头。

  沿溪而行,从有路灯的地方走到没有路灯的地方,走到了尽头,好似无路可走。俞大哥打前阵,告诉我们前面有路,但有许多乱石可要小心,最好打开手机照明。我们纷纷打开手机的照明灯,深一脚浅一脚走着。走上了还没有开通的桥,当走到桥的那一端,没有路了,与另一条路成直角,大约有七八十厘米高,所幸桥离地面不高,我们个个像武侠一样纵身一跃跳下。

  “哈哈刚才还见月亮在那边,怎么跑到这边了?月亮也爱凑热闹跟着我们走哩。”一阵欢笑打破了乡村的寂静。沿路的灯时隐时现,扑朔迷离。天穹上蓝中带有一点白灰,夜似喝醉酒的汉子微微醺,随意撒泼了些许墨,暮色好安然。远处的一束射灯蓦地直逼向我们的脸,我们睁不开眼睛,闪在一边不敢吭声,随之一辆红色跑车急驶过去。抬头看那一钩月牙,像一根香蕉,又似夜的耳环,让人心生幻想。我们在月下踩影子,你踩我的头,他踩你的脚,躲躲闪闪,影子也跟着晃来晃去,大家都好似回到了童年一样欢愉。那一钩月牙似乎懂人情,也和我们一样欢悦。

  在两幢楼的过道上放着一张钢丝床,一个30多岁男子带着一男一女的孩子在暮色中乘凉。这里是三岔口,风温润又透着一丝丝凉意,小女孩的裙裾轻轻舞动着,美!我闭着眼睛享受着这习习凉风。“坐下,坐下!”一声训斥声,惊扰了我,只见两个孩子爬上爬下折腾着。被男子一顿训斥后,他们才安静地躺下去仰望星空。此时时光也好似变得柔美而静谧。久处喧闹都市的我,被繁琐的浊事缠得身心疲惫,此刻的我忘记了疲惫,忘记了烦恼,融入了夜的静寂里,心思散扬到九天云外,享受着慢时光里的安逸,身心愉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