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百年青春】江慧芸:青春之花在红色热土上怒放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年07月24日

  100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在世界东方诞生。100年来,她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风雨兼程到薪火相传,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始终践行着她的初心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特别策划《百年青春》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从青年党员这一视角切入,诠释着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青春活力,23日推出第二篇:《江慧芸:青春之花在红色热土上怒放》。

央广网杭州7月23日消息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西北部,是钱塘江的发源地。一直以来,绿水青山是它最好的名片。如今,随着大批年轻人返乡创业,这里的金山银山也渐起巍然。

在群山环绕的开化县商贸城中,有一栋碧瓦青砖的中式建筑——开化县青年人才交流联谊中心。每个月的10日,这里都会举办诸如“创业思维与能力提升”等主题的创业青年沙龙。开化好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慧芸是这里的主创人,而今也是开化县青源青年服务中心的主任。

开拓山区县城外卖市场、建设创业青年交流平台、助力疫情阻击战、推广助农商业模式……出生于1993年的江慧芸,2016年辞去杭州月薪过万的工作,毅然投身家乡的振兴事业之中,在开化这片英雄辈出的热土上,用智慧与汗水浇灌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江慧芸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传承

“1998年我父亲就入党了,我母亲后来也成为一名党员。所以,从小我就觉得我是在党的关怀下长大的。”说这话时,江慧芸的眼里闪着光,满脸的幸福。

看着身为党员的父母在村里事事带头、敢为人先,满心自豪与羡慕的江慧芸暗下决心: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大学后,江慧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递交入党申请书,接受组织的考验。她还主动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乐于助人,严以律己,时时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3年,20岁的江慧芸终于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毕业后,她的党组织关系转回了家乡马金镇下街村党支部,与父母同在一个支部的她,一方面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村里的青年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也时刻关注村民们的生活状况,以便及时伸出援手。

江慧芸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义务执勤(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防疫物资一时极度紧缺。得知这个情况后,江慧芸紧急调动自己的所有资源,高价购得500个口罩,大年初一,她带着口罩连同5000元捐款,一并送到下街村党支部。江慧芸的父母作为普通的基层党员,也服务在防疫第一线,宣传防疫知识,维护村内秩序。江慧芸告诉记者:“我弟弟作为返乡过节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在村里服务,他还号召身边的同学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看到村里疫情防控无大碍后,江慧芸立马赶回开化县城。她说:“我觉得那里更需要我。”1月27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她召集起还在开化的公司员工,向社会发出倡议,并开通公益热线,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代购、代送物资。听说抗疫一线的医务、警务人员出现餐饮短缺的困难,她又号召商家提供爱心餐。

“当时很多店都已经停止营业了,我们好不容易联系了几家平时交流频繁、合作密切的商家,他们一听这个倡议也都很热心,积极参与其中。”1月31日,江慧芸和他的外卖骑手们送出了第一批爱心餐。随着第一餐的送出,越来越多的人联系江慧芸要求加入,“一开始我们估计也就能送3天,没想到后来那么多人主动加入,爱心餐充足了,我们就一直送,满足抗疫一线的需求。”

江慧芸(左一)为抗击新冠疫情一线人员送晚餐(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乐于奉献。”江慧芸目光炯炯地笑着说。

2019年,开化县组织当地青年创业者来到杭州,与在杭州创业的开化青年交流。在这次交流活动中,江慧芸听闻了自己一位高中同学向贫困山区学校匿名捐款的事迹,她深受触动,也走上了捐资助学之路。“当时我就想,以我目前的能力,我要每年拿出2万块钱,捐助一所小学。2019年捐赠了江西上饶的一所小学,去年是江苏盐城的一所学校。只要有能力,这件事情我会一直做下去!”每一笔捐款的用途,江慧芸不做任何规定,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匿名,“我只希望这笔钱能够真正帮助到贫困学生,薪火相传,等将来他们长大成人,再回报社会。”

远方有善举,近处也有悲悯。

开化是典型的山区县,很多老人仍习惯住在高山上。有一次,江慧芸在池淮镇的星阳村看到了这样一幅场景:一个老人家推着一辆独板车,上面有60把毛竹扫把,从山上运下来,准备卖到镇上的店里。“他们做了最累的活,但收入是很微薄的,而且他从那么高的山上运下来,一把扫把仅卖16元而已。”这让江慧芸有些心疼。

江慧芸与同事开会讨论工作(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为了帮忙老人们把山货卖个好价钱,江慧芸开始做“好记农品”品牌IP,扫帚、土豆、土猪肉、土鸡、土鸡蛋……统统帮着“吆喝”起来。“只要爷爷奶奶们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江慧芸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好记农品”已经给农户带来了几十万元的增收,相比他们传统的售卖方式,收入大幅增加。

引领

对江慧芸来说,回乡创业似乎是命中注定的选择。

2015年,开化县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妈妈跟我说,你以后就在大花园里工作,不会比杭州差的,你要不要回来试试?”开化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江慧芸历历在目,她毅然从杭州辞职,返乡创业。

开化虽发展迅速,但与杭州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在杭州的时候,点外卖已经很普遍了,但当时开化却没有一家外卖店。”开化的这个“不方便”,反倒让江慧芸看到了商机,敢争人先的她,单枪匹马干起了电商外卖。她四处调研,跑遍全城,拉商家、招人才。她的不断努力,让开化的外卖行业比同级别的其他县城早开始了一年。2016年6月,“开化美团外卖”正式上线。江慧芸独到的眼光,让她走上了成功之路。

江慧芸参加开化县女企业家协会义务植树活动(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江慧芸返乡创业成功,让同学汪小山回乡的念头也愈发强烈起来。“当时我还在为开化是否有合适的创业土壤而犹豫,江慧芸就不断跟我说,开化需要在外面打拼过,有一定社会和经济基础的年轻人回来,把开化的创业氛围、青春活力带动起来。”在江慧芸的鼓励下,2017年,汪小山辞去宁波的投融资工作,回到开化成了一名“猪倌”。

就在汪小山准备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一下子将其击倒。得知这一情况的江慧芸急其所急,多方打听得知,开化县政府为鼓励现代农业发展,推出了贴息贷款的金融扶持政策,她立即拉着汪小山跑了起来,各项条件审核无误后,50万贴息贷款很快就到账了。汪小山说,这50万元就是一场及时雨,“我们马上买进小猪仔,补充猪源,2019年、2020年猪肉价格大涨,我们一下子就收回了前期所投的成本。”

江慧芸向青年人宣讲自己的创业故事(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为了凝聚更多的青年回到开化,2017年,江慧芸组织成立了“90后”梦想俱乐部,“主要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开展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的平台,让创业青年可以抱团取暖,共同成长。”随着越来越多开化青年回家创业,小小的俱乐部已发展壮大为开化县青年人才交流联谊中心。

多了一重身份,也就多了一份责任。向大学生、青年创业者宣讲开化的创业政策,帮助他们理思路、出主意,解决创业路上的难题,成为江慧芸另一项“重要工作”。

开化青年郭国嵩去年大学毕业回到开化,在开化县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宣讲会上与江慧芸结识。听说他想做直播带货,江慧芸给他讲解创业政策,帮助他建立起自己的运营模式。如今郭国嵩的抖音号“山坳里的闽人”做得有声有色,帮着村民们代销笋干、黄金茶、菜籽油等特产,增加村民收入近万元。

央广网记者与江慧芸合影

“我觉得开化要保持活力,就要不断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创业。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和一名党员,我愿意为此尽我所能,凝聚更多青年创业者,大家彼此帮扶,不断进步。”

在江慧芸这坚定的话语中,我们仿佛看到在开化的青山绿水间,一幅幅青春奋斗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夏倩 王海鹏 见习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陈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