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天台果农“抢摘”水果愁销路 各方助力忙吆喝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抢摘来的黄桃堆了一地

  当前正值黄桃、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受台风“烟花”影响,销路却成了天台县果农们的“烦心事”。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台县白鹤镇东林村东王自然村,放眼望去,一片桃林望不到边,一颗颗硕大金黄的鲜桃挂满枝头。一阵大风刮过,桃树摇摇晃晃,“啪嗒啪嗒”,黄桃一个接一个掉落在地。

  这场景看得果农朱公全心疼不已,“损失惨重啊,将近三分之一的桃树被刮倒了,桃子掉在地上后,砸出一个‘疤’也没法卖了。”朱公全种了8年黄桃,家里有40亩桃林,他愁容满面地估算了下,这次台风一折腾,自己至少得损失五六万元。

  当天凌晨4点左右,其他村民还在酣睡,朱公全和亲朋好友就已冲进桃林进行采摘。大雨过后,田间一片泥泞,朱公全等人顾不上穿雨鞋,直接赤脚踩在泥地里,你一筐、我一筐,齐心协力将摘下的黄桃运往临时储存基地,而后进行二次分拣。

  黄桃采摘后,销售迫在眉睫。“受台风影响,全县物流都停了,我们只得把桃子暂时储存到冷库。”朱公全说,但是桃子顶多能储存3至4个星期,再放下去,口感不好就卖不出去了。租冷库还得花费8000元左右,这也是笔不小的开销。

  连日来陪着一起抢摘的东林村党支部书记姜义虎也急果农们所急。“平常,果农们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口碑销售,或是自己拉到市场上去卖,销路其实挺单一的。”姜义虎表示,他们正在商量,等到台风过后,想办法帮着拓宽销售渠道,比如打通淘宝、1688等线上平台。

  记者了解到,天台县全县共种有桃子约7700亩,共5800吨;连日来,共抢收了1120吨。

  离开东林村东王自然村,记者来到不远处的平桥镇东序村葡萄种植园,这里的果农也因为销路的问题急得团团转。台风让该村聚岩葡萄种植园的9个大棚受损,受灾面积4000多平方米。而且台风期间物流不畅,耽搁了几天的成熟葡萄还面临着严重损耗,这可怎么办?

  “夏黑、涌优葡萄成色好,甜度高,台风期间抢收400斤,急卖急卖……”7月25日上午,平桥镇机关干部的工作群、微信朋友圈里纷纷转发这条卖葡萄的信息。大家你一箱、我两箱,接起了一条爱心助农的长龙。

  “求助”信息发出以后,订单如雪花般飘来。“这里的葡萄品质一直不错,我订100斤,明天上班发给员工们。”台州龙富特木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季兵爽快下单。

  不到两小时的时间,该葡萄种植园抢摘的葡萄全部售罄。

  记者从天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帮助果农解决因台风抢收水果的销售问题,该局也吹响了“爱心接力哨”,架起了“爱心桥”,紧急联系了线上电商和线下经销大户、生鲜水果店等帮着“消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