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葡萄成熟时

作者:金晓欣摄并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颗粒饱满的葡萄散发着阵阵甜香,小宝宝兴奋地伸出小胖手前去采摘。

姚大姐和丈夫在果园里忙碌着。

姚大姐仔细修剪掉坏果,准备装箱。

竹篮里装满了丰收的喜悦。

合作社里,种植户们正在打包葡萄订单。

一箱箱打包好的葡萄即将送往顾客手中。

放眼望去,翠绿的叶子底下挂满了深紫色的葡萄。

  夏天来了,葡萄成熟了。

  河头镇里,葡萄种植户们又开始了新一季的忙碌。行走在葡萄园中,在农户们头顶迎风摇晃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石葡萄”,通过两代人近60年培育出来的“金字招牌”。一年三季俯仰辛劳,只为此刻一夏的甜蜜收获。

  姚雪琴,有着近30年葡萄种植经历的种植户。和往常一样,太阳才堪堪冒了个头,她已经和丈夫陈广国在葡萄园里忙得满头大汗。采摘成熟的葡萄、修剪坏果、小心装箱,趁着暑气还未冒起来,他们手脚麻利地打包着新一天的订单。

  “一般顾客会提前跟我们说好要多少,我们赶在9点前装好箱。9点前的日头还不大,葡萄水分足,捏起来硬实,吃起来口感好。”姚雪琴告诉记者,她家的葡萄销路主要依靠“老生意”。虽然葡萄园只有3亩的面积,但是胜在葡萄品质好,颗粒饱满、甜度高,多年下来也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今年果园产量约在1万斤左右,如果销路好的话,预计40天左右就能全部卖完。

  站在姚大姐的葡萄园内,放眼望去,翠绿的葡萄叶子亲密地连成一片绿色的屏障,阳光透过缝隙洒落在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上。深紫色、暗红色、青绿色……相互交杂着点缀在叶与叶之间,带着清晨的露珠,幽幽地散发着阵阵甜香,不仅吸引了游客上门采摘,也让路过的村民邻里停住了脚步。大家在葡萄树下拍照、游玩,将夏天的讯息从山里向山外传去。

  “葡萄成熟了,夏天就过去一半了。”葡萄一开卖,姚大姐这些种植户就住进了果园。闲暇时,果园内总是响起来自四面八方的闲聊声。看着越来越多的葡萄从青色转向深紫色,大家一边欣喜丰收,一边又忍不住发出一声感叹。这时,聊天的话题又再次转回到了“销路”与“价格”上。

  拓宽销路,是大家一直以来的心事。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体系,多年来,河头镇内的葡萄种植户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这直接导致了许多人家陷入了“品质好、销路窄、价格低”的困局。从去年开始,临海草帽头果蔬专业合作社发挥集聚作用,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开始收购姚大姐与周边几家种植户的葡萄。销量有了兜底,种植户的脸上又有了笑意。

  “现在,我们就想着把品质把持住,盼着销路能再广一些,让葡萄价格卖到每公斤16元就心满意足了。”种植户金友富的果园与姚大姐的3亩地紧挨着,平时两家人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种植经验,忙不过来时相互帮衬。说起从年轻时就种下的葡萄,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情,说出的愿望却质朴踏实。

  微风蝉鸣,果香悠悠。走向夏天的深处,不妨从走向“大石葡萄园”开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