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红色土地上的“绿色共富”(上)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山头深绿、浅绿交织,山下和美新农村画卷徐徐铺开。曾经不被看好的780米海拔距离,如今成了丈量山区共富最深刻的标尺。这里,就是羊岩山,振动红色土地实现绿色腾飞的有力翅膀。

  “一片叶子”开启致富路

  羊岩茶场是羊岩山上的发展核心。忙碌的春茶制作期过后,茶场迎来了短暂的休息,而茶场党支部书记朱朝安依然没得闲。此时,他正和茶场的技术人员在商量购买无人机对茶园进行定点防治的相关事项。

  “夏季是我们茶园的休整期,这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强对茶树的护理。以前我们主要靠人工进行除草施肥,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的茶场也在与时俱进。”朱朝安边说边领着记者走进了不远处的茶园。这里,就是羊岩茶场的核心产区,种植面积达5000亩,也是解锁河头山区群众共富的“绿色密码”。早在1972年,茶场第一任场长朱立华带领着山下群众上羊岩山拓荒。此后的几十年里,朱立华、朱昌才、朱朝安等人一任接着一任干,以羊岩茶场的名优茶为起点,变荒山为金山,当地群众依靠着一株茶树在家门口开辟出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除了制茶销售,还有许多山下的村民入职茶场,稳定就业。来自前山一村的朱永辉就已经在茶场里度过了5个年头。他告诉记者,除去春季采茶,其余时间他就负责茶园茶片的管理。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工作内容也轻松,一年下来他在茶园里就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对此他觉得很满意。

  “一座茶场”激发种茶热

  再看山下,河头镇内大多数家庭也都种有茶树。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当地茶叶的“收”与“售”却存在怪象:农户的茶青销路窄,价格上不去,而羊岩茶场却迎来大好行情,原材料紧缺。山上与山下,亟待一根连接的纽带。在河头镇镇政府的牵头下,羊岩茶场占股51%成立了河头镇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镇80多家茶叶合作社入股,以一片叶子撬动了富泽一方的杠杆。

  今年68岁的朱财正就是第一批入股的社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核算今年春茶的净利润,只见他欣喜地告诉妻子:“今年茶青收购价还不错,2亩茶地有了近3万元的收益。这笔钱,足够保障我们俩一年的生活开销了。”

  “以前茶叶一开采,我就开始愁销路。”说起入股合作社前后的情景,朱财正满是感慨,“现在羊岩茶场成了我最大的客户,茶青品质过关,不管多少他们都要。原先我只种了1亩茶,现在我又种了1亩,明年我还准备再多种几亩。”

  朱师傅一家是茶户与茶场双赢互惠的缩影。在羊岩茶场的销量兜底下,截至目前全镇4000余户茶农实现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在奋斗的身影中,羊岩茶场也在不断从“立”向“变”层层转型,走在了我市现代化农业队伍的前列。场区从几间平房慢慢变成了3万平方米的厂房,当地职工从最初的8人扩增至300人,“羊岩山”牌名优茶年均产量超过300吨,产值突破亿元。

  “一个约定”圆了振兴梦

  在山上与山下数不清的“变革”中,有一项却始终“没变”。那就是,茶场的村级集体性质以及每年股东村们所得分红都将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的“老规矩”。

  “当初我们13个自然村以荒山入股茶场。后来茶场有了效益,我们也有了分红。”前山一村是股东村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朝勇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分红的公平使用,我们设立了一个公众账户以及事务委员会。只要是合理合规申请资金为村里做好事的,委员会都会同意。”

  前几年“并村”,13个自然村调整成了8个行政村,但是事务委员会里的“公账”始终明晰。翻开账本,我们看见上面记载着每一笔资金使用明细。

  ——2010年,前山一村增建路灯使用资金2万元;

  ——2018年,七星村文化礼堂修建乡村图书馆使用资金3万元;

  ——2020年,为灯头村贫困学生提供2000元助学金;

  ……

  村企联合,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撑。从1972年到2021年,羊岩茶场和山下的村庄始终坚守着这个“以荒山换发展”的共富约定,并将这股圆梦力量不断向外辐射。放眼全镇,只要涉及村庄建设、集体发展的大项目,都少不了那股出资、出力的“羊岩身影”。茶叶,改变了山区旧貌,也为这片土地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共富故事。眼前的这些,都还只是幸福日子的开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