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秋季养生的特点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内科 丁 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立秋标志着秋季的开始,此后,气温开始下降,空气中的湿度也随之下降。秋天历经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其中的秋分为季节气候的转变环节。立秋至处暑,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故有“秋老虎”之说。“白露”过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被称为“多事之秋”。

  由于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密切相关,秋季人体内阴阳双方也随之发生改变。秋季3个月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因此,秋季养生在对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导引等方面进行调摄时,应注重一个“和”字,即“调和阴阳”。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属阳,秋冬属阴。

  秋风渐来,天气渐凉,各种植物自然成熟,进入收获季节,由“长”转向“收”的收敛过程。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而旺的规律,从而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不应耗精而伤阴气。具体来说,就是要早睡早起、安神宁志,以顺应秋令的特点。

  立秋之后,气清风寒万物变色,早晚凉风时至,秋风秋雨渐多,气候多变,此时,应顺应时令,重视养生,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做到3个“坚持”,即秋冻、秋防、秋练,以提高健康水平,增强抗病能力,即机体的自身免疫力。

  一、坚持秋冻。俗话说“春捂秋冻”,要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气温下降但不要急于添加过多的衣服,使身体有抗御风寒的能力,增强身体抵抗力。但秋冻也不能过头,有支气管炎、胃炎等病史的人,则要注意适当保暖,防止旧病复发。秋冻不冻腹部、膝关节、腰部、足部,头要凉,脚要暖,肚子要不满(头部保持适当的低温,脚部注意保暖御寒,饭不要吃得太饱)。

  二、坚持秋练。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早卧早起,应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运动,如扫地、浇花、登楼、做操、打太极拳、户外散步、慢跑、跳交谊舞、短程旅游等,达到通血脉、利关节、丰肌肉、延缓各脏器组织的衰老的目的。

  三、坚持秋养。秋养指饮食调养和适当休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大量成熟上市。秋季气候干燥,应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以及牛奶等饮料,还应多吃些番薯、玉米、芝麻、青菜、柿子、香蕉、蜂蜜、红枣等柔润之品。适当休息同样也是老年人养生良方。白天工作劳动锻炼要适度,晚上娱乐更不能搞至深更半夜,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