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兼顾物质精神,为共同富裕提升成色——推动临海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能否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这一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关系到能否真正推动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

  如果把共同富裕的理想比作一棵树苗,这棵树苗能否长成参天大树的决定性因素便是它植根的土壤。没有全面小康,没有物质条件,就如同土壤过于贪瘠,共同富裕的理想根本无法破土而出。但倘若单纯具备物质条件,整个社会的精神生活不够丰富充实,就像土壤中肥力不足,依然会影响植株的后期生长。所以,要想共同富裕的理想开花结果,我们就要不断夯实整个社会的物质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两者兼顾、同时发力,持续改良共同富裕理想赖以扎根的土壤。

  人民群众所期望的共同富裕,从来不只是生活的富裕富足,也意味着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自古以来,人们就向往着物质充裕、精神和美的理想社会。老子曾说:“至治之极,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最后一条“乐其俗”,就反映了对精神生活的追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绘了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那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段描述展现的同样是物质无虞、精神无忧的理想生活状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在追求物质生活共同富裕的同时,对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它包括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公平,包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社会福利体系,包括诚信知理、与人为善的崇德社会风貌,也包括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良好生态环境等等。正因为如此,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要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努力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平衡。

  只有兼顾了物质精神的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才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才是底子过硬、成色十足的共同富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