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黄岩九峰公园藏着全市最大的人防体验馆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黄岩九峰一号坑道人防体验馆。本报记者朱丽荔摄

  每年9月18日,耳边传来的防空警报声,总会提醒着大家要增强防空观念和人防意识。昨天上午,经过几个月改造施工的黄岩九峰一号坑道人防体验馆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市民今后学习和体验人防知识,又多了个新去处。

  据黄岩区住建局(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体验馆是全省首个利用老旧坑道改造的人防体验馆,也是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内容最丰富的人防体验馆。

  长280米,总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

  黄岩九峰公园内,绿树掩映下的一幢青砖小楼,就是黄岩九峰一号坑道人防体验馆的入口。

  黄岩区住建局(人防办)副局长王雷勇介绍,一号坑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2017年黄岩区住建局(人防办)对老旧坑道再利用,开展了一期改造工程。

  “当时的改造面积是500平方米,目的是为了让市民们在纳凉的同时,学习国防知识和自救呼救技能。”王雷勇说,改造后的场馆,深受市民好评。

  去年,黄岩区住建局(人防办)又启动了二期改造工程。相比一期,这次的改造工程要大得多,项目总投资278万元,工程总面积达1268平方米。

  王雷勇说,工程于今年8月竣工,改造后的体验馆总长达到280米,总面积增加到1800平方米,体验馆设置了6个功能展示区,包括国防知识展示区、人防知识展示区、自然灾害展区以及自救互救、心理疏导等展区。

  “各展示区里都会有一个沉浸式体验项目,包括室内逃生语音互动、消防灭火、电梯逃生、心肺复苏等等,共20多个。”王雷勇指着馆内的射击体验台说,参观人员可以通过触摸屏、VR设备、实战操作等多种互动方式,在游戏中学习国防、人防知识。

  接受全市各大团体预约参观

  开馆当天,黄岩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成了第一批入馆参观的小游客。

  参观过程中,很多小朋友都自助了解了海军、空军以及各类先进装备的相关知识,最让同学们兴奋的要数一个接一个的互动体验项目。

  五年级的金天齐一口气玩了十几个,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高台缓降、厨房灭火、射击等几个项目,“锅里着火,用锅盖盖住,火就灭了。”

  不过,整个场馆除了提供体验和学习项目,还有它的“隐藏技能”。“在设计时,我们就考虑到了体验馆平时和战时两方面的用途。”王雷勇说,场馆平时为市民提供集科普、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服务,战时它也具备着防空掩蔽和物资储备的“硬核能力”。

  对于接下来的参观安排,王雷勇特别说明,由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暂不接受市民自由参观,但全市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团体可进行预约参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