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浙江省公安今年以来帮472个家庭“破镜重圆” “团圆行动”,让爱团圆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我快80岁了,找到了女儿,此生再无遗憾。”中秋节前夕,天台县洪先生和老伴眼含热泪,与失散40多年的女儿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1978年,洪先生一家因故与女儿离散。多年来,他和老伴四处寻亲。之前,天台警方为老人采集了DNA样本。今年9月初,好消息传来,经过数据库分析比对,现已在山东成家的范女士,就是他们日思夜想的女儿。

  像这样让人感动的场景,今年一次次在全省各地上演。今年1月以来,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助力失散家庭破镜重圆的“团圆行动”。截至9月16日,我省已组织认亲活动182场,帮助472个失散家庭团圆。

  在杭州,走散58年,如今已双鬓斑白的同胞姐妹终得团聚;在宁波,一位幼时被收养的市民,时隔22年认亲成功,找到了祖母……群众事无小事,各地公安机关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以办重点案件的标准,运用最新手段,力争最快办结。

  “团圆行动”中,大数据分析及DNA集中比对等技术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公安机关以此为契机,整合内部数据、归集各寻亲社会组织数据,持续做大基础数据库,提升比对能力。此外,今年我省还设立了105个免费采血点,不限时间、不限户籍,供有寻亲需求的群众采血留样。有不少省外群众也慕名送来血样。

  各地公安民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访问,收集信息、核查信息。他们逐一对本地走失人口、新增人口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一些家庭中无血缘关系、疑似失散儿童的人员逐一采集身份、照片等信息,并录入全国数据库。

  “团圆行动”助力万家团圆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安队伍对新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复杂案件的侦破能力。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公安机关将积极运用“传统+科技”手段开展查找,让更多失散家庭团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