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念好“三字经” 吹响人才强国“新号角”

作者:临海河头镇 丁陈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基层要握好“人才之笔”,在“引、育、用”上下功夫、出实招,方能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吹响人才强国“新号角”。

  筑好“引凤巢”,因地制宜“引”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无论什么领域,什么地域,其发展都是靠人才来推动,吸引和留住人才是十分重要的。基层一线如何打造凝聚人才的“强磁场”,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是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的关键。因此,基层一线除了要在地域品牌创建和人才待遇提升上下足功夫外,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缺什么、引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学历、高地位、重头衔”。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要多考虑人才的实用性、可用性和耐用性,让引进的人才能够真正起到促发展、补短板作用。

  造好“孵化器”,培植沃土“育”人才。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招揽“金凤凰”的同时,我们决不能对“邻家燕”置之不理。若是过度强调引进外来人才,往往会遗忘了本土的“田博士”、“土专家”。本土人才土生土长,对本地情况知根知底,能够提出务实有效的策略、快速推广实践经验并起到带头作用,对县域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基层一线不仅要因地制宜地引进外来人才,也要挖掘留住本地人才,这样既可以降低人才引进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人才队伍的稳定性。此外,大力发挥好教育的重要作用是让人才队伍持续发展的关键。通过针对贫困人口开展产业发展技术培训,不定期组织致富带头人到外地参加“互联网+”电商培训等方式,培植学习的沃土,培育本土的人才。

  建好“蓄水池”,有的放矢“用”人才。尚贤者政之本,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好人才,是做好基层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而在基层,想要激发人才活力,最重要的是用才理念要“接地气”。“十步有芳草,慧眼识珍宝”,基层一线作为识才、荐才的“伯乐”,则须具备一双“慧眼”,要根据各类人才的行业、领域、专长,适当压担子、搭梯子、引路子,强化培养跟进,让其真正有位、有为,大放异彩。此外,基层在引进和培育人才的同时,要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建好人才“蓄水池”,积极盘活“存量”,实现“引、育、用、备”的有机结合。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