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向不当减肥方式说“不”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生活中,很多人为了达到快速瘦身选择吃减肥药。其实减肥药的副作用很大,乱吃的话,不仅会导致女性很多妇科疾病的发生,而且也很容易反弹。

  此外,相比于男性来说,便秘在女性人群中更为常见。妊娠妇女、老年妇女等都是便秘的高发人群。不过近年来,因为长期便秘就诊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越来越多,大部分与为减肥进食过少,以及服用减肥药甚至泻药进行减肥有一定的关系。

  三餐不规律,仅靠轻食、水果、代餐饱腹,平时疯狂健身……时间一长,体重是减下来了,可和脂肪一起消失的,还有便意。

  很多年轻的女性患者,越是拉不出,就越不敢吃东西,因为怕肚子胀得难受,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当一个人经常性地节食、饮食不均,机体的基础代谢率就会逐渐降低,且一旦降低后,很难再升回去。由于维持生命需要所能消耗的能量越来越低,因此许多不恰当减肥的人,会出现“稍微吃一点,能量就过剩”的生理现象。夸张点说,就好比大家平时戏称的“喝凉水都长肉”,越减越肥。

  减肥需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主食和肉类,这个道理是没错。但很多时候,大家会把“少吃肉”变成“不吃肉”,“多吃蔬菜水果”变成“一天到晚只吃蔬菜水果”。时间一长,体重可能有所下降,但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亚健康症状,例如长期便秘、皮肤暗沉、易掉发脱发等,且体重也更容易反弹。

  养成良好习惯,注意健康生活。科学减肥、预防便秘,关键还要从调整生活习惯做起。吴贵阳提醒,年轻女性千万不要盲目服用所谓的排毒、清肠产品。

  “许多人持续便秘,以致于需要服用便秘药和泻剂强制排便。泻药只能救一时之急,经常服用会令自身的排泄功能退化,破坏自然的排便周期,造成习惯性便秘。严重者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女性月经不调、结肠黑病变、营养不良、贫血,甚至心脏问题。

  治疗便秘,首选应该选择非药物性的治疗。日常生活中,膳食纤维和水分的摄取不足,长期憋大便、排便不规律等,都会导致便秘发生率的提高。因此,大家生活中最好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克服药物依赖性,建立高纤维、低脂肪的合理饮食结构,其中包括多吃粗粮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荤素搭配,避免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

  还有就是要充分休息,这一点年轻人尤其要重视,每天睡眠时间保持在7个小时以上。大家每天要有足够的饮水量,最好保证在1500毫升以上,使得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保证排便通畅。此外,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每周5天,能促进肠道蠕动。

  每个人的便秘症状不尽相同,治疗也应该个体化,有些患者只需要纠正生活方式便可改善,有些患者则需要系统地规范治疗,少数严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有排便困难的人,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需要使用泻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择毒副作用小、不易产生依赖性的药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