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双减”落地,还需多方发力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孩子成绩上不去,今后该到哪里补课”“假期不补课,孩子成绩下降了怎么办”……自9月份开学前后,“双减”已经成为家长口中和各类媒体上的最热词汇。

  其实,关于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由来已久,“减负”工作也并不是近些年才启动。各级教育部门多年来一直在抓落实,今年更是重拳打击,校内校外双向发力,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更好地学习,也使目前的教育模式更加接近于素质教育。但在“双减”这一利好的背后却是很大一部分家长挥之不去的焦虑,甚至很多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补课,让孩子参加更为隐秘的变相培训。因此,对学生实施“双减”之后,如何减掉家长们心中的焦虑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消除“教育焦虑”不可能一蹴而就。笔者认为,落实“双减”,还需多方发力。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将“双减”政策分解得更加细化,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完善细则,切实减掉学生沉重的负担,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家长们对“双减”放心,真正在行动上支持和维护“双减”。

  “双减”要减负,也要增效。学校要提高课堂质量,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校内“吃饱”,把孩子真正从校外培训班“争”回来。此外,对具备不同学习能力、学习基础的学生给予个性化指导与帮助,对每一个学生负起责任,让父母吃下“定心丸”。而作为家长,不必执着于和“双减”讨价还价,不妨试着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调整对孩子的期待值,更多关注孩子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对孩子的未来进行更适合的规划。

  别让减负成为一纸空谈。只要各相关部门加大协作,学校倾力提升教学质量,家长鼎力支持,全社会形成合力,“双减”才能真正惠利于学生成长,为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良性赋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