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让人才成为新时代“中流击水”的“弄潮儿”

作者:临海市大洋街道 沈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科学擘画宏伟蓝图,书写人才工作“新篇章”。引进人才不能只求数量,不能盲目迷信“外来和尚会念经”。很多地方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只看学历,不看能力;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帽子,不看发展。热衷于引进来头大、名声响的人才,忽略了引进人才的目的,很可能出现人才“水土不服”,被“束之高阁”现象。引进人才重点要结合本地、本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关键领域稀缺、发展前景良好、专业技能实用、经济价值明显、本地急需的相关人才,让他们有施展专业才华的途径、创造经济效益的空间、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一体推进机制创新,释放人才工作“新活力”。人才工作要“活”不要“死”,要“动态”不要“僵化”,要“人性”不要“机械”,真正做到人才为本、创新为上。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实践强国之梦,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要为人才减负松绑,让他们从无谓的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把精力和智慧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基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多看“真枪实弹”、少看“花拳绣腿”,让更多人才把无私奉献、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作为价值追求,才能将人才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独立自主兼容并蓄,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高校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构筑基础学科牢固阵地,探索应用科学发展路径。要充分调动企业和高校“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机链接。要强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战略支撑作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作贡献,以“青春之我”践行“国之大者”,以“强国有我”兑现“请党放心”。加强人才思政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才灵魂,同时杜绝唯帽子、唯学历、唯论文、唯标签等识才思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