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整理师:“制造”有序生活新方式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整理师这个原本小众的职业,近两年也在临城悄然兴起。他们多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给市民提供上门整理、设计收纳方案、在线咨询服务等。46岁的林春霞就是我市为数不多的整理师团队中的一员。

  “我一直就对家庭收纳很感兴趣,经过几年的培训学习后决定成立收纳整理工作室。”林春霞笑着说,因为在居家生活中的“强迫症”让她对这个行业“一见钟情”。虽然正式从事收纳整理仅一年,但是通过看专业书籍、视频,付费参加课程培训不断接触学习收纳整理已有四年。

  “很多不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人会直接从字面意思来理解,把我们和家政服务混为一谈,实际上却完全不同。”林春霞在介绍自己的职业时格外强调,这份工作并不像做家务那样简单,它需要整理师在具备基础收纳能力的同时,要具备空间规划能力,更需要充沛的体力和活跃的脑力。在她看来,家政保洁解决的只是“脏”的问题,而整理师则着重解决“乱”的问题。

  区别于一般家政人员,整理收纳还有一套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林春霞告诉记者,每一次,接到客户需求后,他们都会先与客户“聊天”,了解客户的生活习惯,制定个性化方案。然后实地考察,最后才是上门收纳。

  每次整理工作结束后,林春霞还会给客户家里的改造做一份“档案”,里面有改造细节,还有改造前后对比照片。在她眼里,她们的工作更像是给客户的家居进行“二次装修”,拍照、清空、分类、针对物品特性筛选、整理,还有根据不同空间规划、陈列设计等。

  “我们整理行业有一个专业术语叫作‘复乱’。”谈及收纳整理时对房子的规划设计,林春霞介绍,经常会有客户反映橱柜好不容易整理好,很快又会乱了。这主要是因为物品本身没有建立一个合适的原位。因此林春霞会针对客户家庭不同情况,根据需要对家居空间机构进行规划、调整,让物品的定位更合理化。

  就这样,在每次工作中,林春霞和她团队不光让杂乱的房间变得焕然一新,也对委托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进行分析,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看清自己的习惯,从而更加高效地“整理生活”。

  “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到客户在我们的帮助下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这种喜悦让我很有成就感。”入行一年来,整理师林春霞已接手40余位客户的咨询、整理业务。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整理收纳,学会整理收纳,她还经常举办整理师公益沙龙活动,把所学到的整理知识分享给收纳爱好者。与此同时她也再深入学习,经过努力,顺利通过日本HK整理学院、莉家整理学院、留存道整理学院、珠海整理收纳协会考核认证。

  “我还会不断地学习、坚持做下去,对我来说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热爱。”林春霞认为,虽然收纳整理行业在临城还比较冷门,但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不久的将来,整理师会成为高效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网红职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