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番薯大批量上市 山区与合作社“共赢”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番薯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和膳食纤维,具有降压、通便等作用,是老百姓菜篮子里常见的身影。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它也是山区群众果腹的重要食品。至今,在我市的西北片区,番薯依然是农民耕种的主要食材之一。眼下,又到一年丰收季,河头镇又响起了挖番薯的热闹声音。

  秋高气爽好天气,河头镇山上叶村里的100多亩番薯地里热闹极了。工人们分散在各个方向,有的挥舞着锄头,卖力地将成熟的番薯挖出;有的低头将新鲜出土的番薯按照个头大小分类装袋;不远处的田坎上堆放着嫩绿的番薯藤。大家有说有笑地讨论着今年番薯的收成情况,田园野趣呈现眼前。

  “今年挖的番薯品质、产量比往年都要好,我一天一个人能挖500多公斤。”今年73岁的工人周昨伙告诉记者,眼前的大片番薯地都是山下岩恺乐蔬果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的,主要有白心薯和红心薯两大类。今年番薯大丰收,合作社以每天200元的工资聘请村里有劳动力的老人们在这里挖番薯。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每天还能和老伙计们聊聊天,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据了解,高山上特有的沙质土壤适合番薯生长,加上山上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气候优势,山下岩恺乐蔬果专业合作社地里产出的番薯甜度高、口感佳。今年番薯的产量预计达50万公斤,为此合作社每天都要招募近20名工人在地里抓紧挖番薯。

  山下岩恺乐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再望告诉记者,高山番薯上市,好品质带动销路。他们早在一周前就开始挖番薯,当时产量小,所以价格卖得也好,每公斤可卖到10元,比去年略有上涨。这周开始,番薯大批量上市,价格开始慢慢回落,目前基本稳定在每公斤6元左右。与此同时,合作社接到的订单也在不断增加,每天都要往山下送一次货,这其中宁波各大商超的订单占了大部分,本地订单主要来自羊岩山庄、白筑岗头农家乐等餐饮店。

  “番薯浑身都是宝。今年我们准备请周边村有经验的老师傅过来传授技术,将番薯加工成豆面、烧酒等,将番薯藤制成有机肥料。在拓宽合作社业务范围的同时,也为高山村上的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江再望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