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浙”里乡村“兴”篇章

作者:临海市河头镇泮彦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而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更要把乡村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前正是村两委班子换届周年,其任职时间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度契合。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做好三点,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

  把稳发展“方向盘”。作为基层党组织,村两委是与村民打交道的第一线,是上面千条线的下面一根针,要坚定不移地走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向日葵”,不做“墙头草”,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村两委干部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还要深入群众,下沉一线,交几个知心朋友,甘当“小学生”,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传达上级政策方针,做好“上传下达”的枢纽。这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方向、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党建新格局,提升治理新水平。

  选好组织“领头雁”。“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两委干部是乡村发展的“领头雁”,也是农民致富的“主心骨”,其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成效。因此基层党委政府在村两委班子选优配新方面要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扩大选材范围,在现任村两委干部、村后备干部、经商返乡人员、创业大学生、复退军人等群体中多方考察选拔。同时,通过履职宣誓、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以老带新等方式强化选拔培训效果,全面落实“一肩挑”主职干部积分底线管理,形成比学赶超、实干争先的氛围,使得班子队伍德才兼备、人事相宜,形成一支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铁军。

  做好产业“大联盟”。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强村领跑、政企帮扶、产业共兴、联盟共赢。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区域协调、片区联盟化发展,依托当地自然禀赋,深化产业结构,充分整合土地,深挖特色产业亮点,鼓励农户、集体有偿流转土地,利用投资入股、技术指导、联合经营等方式,倡导企业参与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同时让多个基层村组织参与产业联合,使得“村尽其长、人尽其用”,这样“大合唱”的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实现产业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