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举行第三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为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近日,市科学技术协会在台州初级中学举办了全市第三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内容包括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实践活动和少儿科幻画等,全市200多名中小学生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在科技创新发明类项目的答辩室里,参赛选手们正在依次进行作品讲解和演示,评委老师现场提问、与选手互动交流。而在另一边的科幻画比赛现场,孩子们正用一支支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着自己对未来的畅想,一个个脑洞大开的科幻想法跃然纸上。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同学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这个作品。制作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经常在模拟洪水来临时被水喷到。我们的这个装置灵感来自台风‘利奇马’来袭时车辆出现被淹的情况,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是纯机械化的,不需要用电,避免在洪水来临时出现断电的情况。”卢星辰和蒋一曼是台州初级中学的学生,此次他们的作品“不用电的淹水自动闭合密封停车位”入围了科技创新发明类项目决赛。借助气缸伸缩的原理,在洪水来临时,该装置会快速反应,将汽车包围在安全的密封空间内。

  此次科技创新发明类项目决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环境保护、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领域,作品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选手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发明和创造改变生活。“我的参赛作品是远距离测量螺旋桨、风叶转速的装置。借助这个装置,我们在地面上就能测出天上直升飞机的螺旋桨转速。我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把一些零散的想法付诸于实践,希望这个装置能在生活中真正发挥作用。”来自回浦中学的参赛选手李奕响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于今年10月份启动,前期面向全市青少年广泛征集了大量参赛作品,经过资格初审、项目初评,共有24个发明类作品、123幅科幻画作品进入决赛。一番激烈角逐后,各类赛项均评出一、二、三等奖。此次大赛既充分展示了我市广大青少年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又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蓬勃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