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红枫时评
字号:    [打印]

保持热爱 继续前行

作者:杨红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昨天是第22个记者节,在这个不放假的节日里,很多媒体同行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发几张“压箱底”的从业照片,写下几句发自肺腑的感言,转身又掏出了采访本、扛起了摄像机,奔往基层一线,冲向新闻现场。保持热爱,继续前行,这是记者群体最真实的人生写照,平日如是,节日亦然。

  保持热爱是一份可敬的情怀和操守。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早就改变了舆论生态场。在众声喧哗的网媒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宣传员。记者这个职业已经渐渐褪去了昔日“无冕之王”的光环,记者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以及发展前景和其他职业相比都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行业内甚至出现了“新闻民工”的自我调侃,有一些人在现实的冲击下选择了离开。尽管如此,每年都有不少“新面孔”怀揣滚烫的梦想踏上征程,还有更多“老相识”胸藏炽热的信念坚守原地。是的,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但是当各种尖锐的观点、激进的表达甚至偏颇的言论层出不穷时,靠谁来吹散信息的迷雾,把大众引领进新闻的真实?靠的是专业记者。当多元的价值观不断冲击着全社会,靠谁来宣传和教育群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迸射出强大的光芒?靠的也是专业记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履加快,靠谁来描绘时代画卷、奏响时代强音?靠的依然是专业记者。记者的职业,永远崇高;记者的作用,无可替代。当一名记者,我们应该自豪!当一名记者,我们有理由保持热爱!

  继续前行是一种可嘉的勇气和担当。选择了当一名记者,就选择了一种“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没有上下班界线、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工作模式。无论日晒雨淋,不管天寒地冻,记者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去新闻现场的路上。每逢重大的突发性灾难性事件,记者非但不能置身事外,还要义无反顾地勇毅逆行,没有过人的勇气,没有过硬的担当精神,就不可能“一直在路上”。君不见,在“利奇马”肆虐之时,我们的记者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去记录紧张惊险的营救过程;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我们的记者穿上防护服去直击一线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的真实场景。以勇气去捍卫职业的荣光,用担当去践行时代的使命,当一名记者,我们应该自豪!当一名记者,我们有底气继续前行!

  保持热爱吧,亲爱的同行,世界不爆炸,我们不离场!继续前行吧,亲爱的战友,前方星辰在闪烁、大海真辽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