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数字赋能 助推“医”地清朗

作者:金晓欣 通讯员金江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这红包我不能收。”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王某某(化名)在术前收到了患者所送的“红包”。再三推辞未果后,为不影响患者及家属情绪,王某某暂时收下,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清廉智能平台”。医院纪检监察室审核通过后,红包里的钱转存到了患者的住院账户。

  据了解,“清廉智能平台”系统是市第一人民医院今年年初引入的。该平台借助数字化技术,设置了医德医风管理、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党风廉政教育等多个板块,每位医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医德医风积分排名情况,将医德医风考评日常化、可量化,有效提高了监督管理力度。

  除了对医务人员的监管外,该平台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医药(械)供应商的监管。通过“线上智能筛选供应商资质+线下上传更新相关接待信息”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规避了审核过程中的岗位廉政风险,对接待细节进行“亮晒”,实现了对供应商与医院相关人员的双向监督。

  “‘清廉智能平台’上线后,医务人员自我约束意识提升了,电子化办公也更便于我们监管,每一位优秀的医务人员都能通过数据被‘看见’。”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慧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平台备案登记药械代表120余人次,来访记录60余人次;拒收红包合计人民币73380元;收到锦旗和感谢信72件;拾金不昧89件。

  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将清廉元素融入医院建设发展全过程。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智能平台”系统是我市医疗系统廉政建设的缩影之一。在市中医院,廉政食堂建设也正有序推进。在这里,记者看见,套餐饭成了日常公务接待的统一标准;员工可以通过创新推出的智慧食堂系统在手机上查看近期菜品并预约,食堂将按需按量、分期分批烹制,节约成本,减少浪费。

  市中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胡宏威说,为了避免食堂成为“四风”问题的“避风港”和违纪违法行为的“隐身区”,他们每月都会对菜品采购、公务接待以及就餐人员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邀请了全体职工对食堂运营情况打分测评,让用餐人当监督员,吃明白饭,就安全餐。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将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现清单化、数字化,助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实现医者清、患者乐。”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沈阳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以智能监督管理为抓手,提高医务工作者廉洁、节俭、自律、责任的行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推动“医”地清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