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两个人,一段路

作者:陈 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20年前,我与前男友走了一段将近10小时的路,从临海走到三门,从黄昏走到凌晨。20年后,我与朋友巧丽走了一段两个半小时的路程,从大田走到临海市区,从夕阳西下走到夜幕降临。

  这两段长长的路上,陪伴我的,一个是曾经最爱我的人,一个是余生我最珍惜的朋友。他们陪我走过的一路,将成为我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20年前,与前男友的很多记忆都模糊了,但那段一起走过的路,那种感觉,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我还记得最后,他的皮鞋都走破了,鞋底掉出来一半,白袜子变得一片乌黑。然后,他指着乌黑的袜子傻傻地笑,我也笑。

  20年后,中秋节放假的前一天,我们在大田二小听课。听课结束前,朋友巧丽问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和你多待一会儿?我想和你聊聊天。”我说:“要么搭同一辆车,要么一起走路。”最后,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起走路回家。

  巧丽说,她最近刚看一本书,叫《一个人的朝圣》,她很想体验一下这种感觉。要是放在平时,她一个人是断然不会走这么远的路,但因为有我在,她就很激动地想体验一次。

  于是,我们各自跟家人交代了一下后,就一起出发了。

  大田是一个经济还算比较发达的小镇,马路上车来车往,空气并不清新,但是,聊天转移了我的注意力,我并不觉得空气混浊。走了一小段路后,巧丽对我说:“你瞧,那边的天空,好美!”我抬头一看,正是夕阳西下时,半轮圆日躲在云朵后,晚霞染红了天边,灿烂的美丽中带着一丝美好的宁静。确实好美!走着走着,路的右边突然出现了一条小河,一直延伸到远方。当时,我甚至有种想下去趟水的冲动。

  巧丽一直都很向往田园的生活,她喜欢与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花鸟虫鱼为伴。她曾说过,以后退休了就去美丽的车口溪养老。遗憾的是,早在几年前,车口溪已经全部移民。

  走着走着,巧丽又看见了一棵树,树上缠满了菟丝子。她说她很喜欢这种植物。接着,巧丽又在路边的一片草丛里发现了一种草。她说,这种草小时候经常见到,记得它开蓝色的小花,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立马打开手机软件“形色”扫了扫,是鸭跖草!巧丽说,她喜欢这世间所有的植物,不管是什么花草。我说,我却对紫花地丁情有独钟。去年,我在京东上买了1000粒紫花地丁的花籽,种活了,但开出来的花儿却不是紫色的。我百度了一下,才发现这是早开的堇菜。但我心心念念的是紫色的花儿,于是上个月在京东上又买了1000粒新的花籽,买的时候还特别注明:“要开紫色花的那种!”也不知道来年,我的心愿能不能如愿以偿。

  聊完了花草,我们又聊起了动物。我说,去年我在抖音软件里刷到一个茶杯犬的小视频,对它一见钟情,好想好想买一只。到现在都想着这可爱得要命的小动物。可是家人都不同意我买,我就很纠结。巧丽也说起了她家养的两只小仓鼠如今的命运。我不禁感慨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毫无疑问,我与巧丽都是注重精神层面胜过物质生活的人。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与她走得如此之近的理由。不过,巧丽比我成熟得多,我比她天真得多。

  之后,我们又分享了彼此的婚姻现状,彼此的工作环境,彼此的生活琐碎。时间流逝得很快,一眨眼就过了两个半小时。一路上,爱人给我打了两个电话,儿子给我打了3个电话。最后,走到大洋小区附近的公交车站牌处,我终于决定坐公交车回家。巧丽的家就在大洋小区,她送我到了公交车站牌,看着我上车后,才转身回家。当时,我让她早点回家吃饭,怕她家人也等急了。可巧丽说不,一定要看着我先上公交车。那一刻,我突然就想起了20年前,前男友每次也都是与我一起等在路口,看着我安全上了车再回家。突然,我就觉得心底升起一股暖意。

  到家后,我问巧丽脚酸不酸?下次还想走不?她发了一张脚背磨破皮的照片,说自己的两只脚都磨破皮了,可走的时候一点都不痛,到家后才发现的。而我呢,在这两个半小时里也是一点都不脚酸,上了公交车后才觉得又酸又累,到家后甚至就躺着不想起来了!

  我很奇怪,为什么走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累,停下来时反而又酸又累了呢?也许是行走的时候,精神上的愉悦战胜了身体上的疲累吧!总之,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再走一次,我愿意再体验一次。

  我不知道余生里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再与一个人同行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一路上,都在与无数的人同行。他们是你的父母,是你的朋友,是你的同事,是你的伴侣,是你的孩子……人生的路那么长,如果一路上没有同行人,该是多么孤单。哪怕很多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并不能陪你走一生,也是生命里的缘分。

  珍惜能与你一路同行的人,不管这段路,有多长,或有多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