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以史为鉴勇毅前行

作者:临海市杜桥镇王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于11日在万众瞩目中正式对外发布。本次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公报》从回顾历史、总结当下、共创未来三个方面展开,即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总结,更是以史为鉴,吸取宝贵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整装出发的起点。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公报》还特别强调了百年大党的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宝贵经验,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泪淌出来的,它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行,激励我们做好当下,助力我们更加的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吸取宝贵经验,总结当下所取得的成就,则是用事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我国防控形势也十分严峻,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凭借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大法宝”,我们最终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这凸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人民当家做主的优势。

  而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只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众多成就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军事、外交等方面建设不断深入,取得较大成果,在诸多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跻身世界前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这历史性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更要继续以史为鉴,勇毅前行。

  我们要充分学习、吸收、提炼党百年来奋斗的宝贵经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报》指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公报》特别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我们更要始终相信、跟随党,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领航雁的带领下飞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为此,《公报》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值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公报》的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