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白色的花

作者:乔 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大凡白色的花,要么极香,要么一丁点儿也不香。

  比方六月雪,夏天绽蕊,一小丛静姿玲珑,非常耐看,但就是没有香味,种的人始终不多,可惜了那么好听的名字。诸如栀子花、茉莉花、狗牙花等则相反,一旦开放,就日夜不停地喷香,一股脑地竭尽芳华。幸好,花骨朵们一朵一朵地接力,也使得整个植株的花期延长,留下数个晨昏的美好记忆。这样的花,人们大都喜爱,像我母亲说的,“不香的花种它干吗?”是的,当外在条件相仿时,内涵是多么重要。

  白而有浓香的花,永远不会俗气,相反很雅致,这是天然的不染尘的本色决定的。我们不能以栀子花盛放时的强烈认为它不讲究,没有心事的花才敢这般恣意!也不能因为家家户户都种,就说茉莉花低级,只有最真诚无私的花才经得起如此的考验!

  真白、真香啊!

  当然,即便外表都平实、内质都高洁,一定要以格调再较“白香”之高下境界也是可以的,无非有些残忍罢了。我要说一种,先为它正名,第一名,其余的留给各位谈讲。它叫姜花。

  姜花不是生姜开的花,姜花的块茎不作为调味料入食,所以我们可以认定它纯粹的花的本性。

  姜花是野花,长在田野之间开阳而潮润的地方。即便有人专门去种,也要营造出类似的环境,绝不会种到坛子里、罐子里——它们披着长圆叶的茎杆往往高1至2米,葱葱茂茂,风一吹,比玉米秆子还招摇!怎么盆栽呢?野性难驯。

  姜花在农村是颇常见的,较栀子花要多,它的地下块茎繁殖得迅猛!

  栀子花年年用劲,桩型和枝干都可以长得很老节,然而又没什么人会想到去扦插几株,10年后还是那样一株。因为在花发如云缀的时候,花主人一定会主动发出邀请,许各人各剪几朵,养在水瓶里,满室增香。栀子花承载的友谊,是花中最深的,但栀子花要管护,要肥水的认真浇灌,否则它也是任性调皮、吝啬的。

  姜花则很大气——可能烂泥浆里的养分本就不缺。穗状的花一束一束地孕育起来!清香就不必再提了,那花苞尖尖的,打开来团团的,如蝴蝶扑着翅膀,白粉粉的,多么可爱而致于怜爱!因此乡人又给它另取了一个名字,叫“白玉簪”,顺带着美好的祈求,喏——轻轻地拔出一支,别进黑密的发髻里,转一转头、转一转身子……停!可不能就这样一把转落了。少女们又彼此嬉笑着摘下“簪子”,要大家都保密。有一个恰好经过的少年否?

  白玉簪的花语令人都变得年轻而“大胆”了!但它还是姜花没变,里子朴素。

  我第一次见姜花,其实就是在少年时期。一并听大人们这样说,“爱花的男人怕老婆”。奇怪!能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我就此钟情了姜花很多年,现在愈发现它的好,如果我记得带了一束姜花回家或放一捧在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下,有人总是会为之开心一番的!愈觉得彼时大人们的无稽之谈实在可笑。

  只在城市生活的人,得到姜花倒是不容易的。偶尔会有一些近郊来的菜农捎着来卖。他们把尚含苞或半开了的姜花一尺长、一尺长地连杆削下,挤挤挨挨地浸在水桶里,有的还将叶子的尖角剪去,那就很接近于正式的“插花”了。这样“售花”的人通常不会专门为花而叫卖。我只买过一次,但印象深刻。原因是有花香四散入户,使我在西庐的院子(隔了两道门)里也隐约地闻到了,果然开门出去,正有街邻在挑拣三轮车载来的姜花。记得当时还写了一首诗,“门外分香过院墙,二元角子(硬币)买时妆。田头旧侣原来样,花气十分好丈量。”姜花即便索价也极便宜,五毛一枝。

  姜花只是败得快!如果家里恰有一只棕黑釉的高足瓶,那趁鲜插起来就很适宜,约可叹赏两日。青白模样,值得再描一幅画。

  后来,我托一位卖服装鞋帽的老邻舍,请她帮我留意进城来卖姜花的人,若碰到了即帮我全部买来亦可(我又另有一群相托要这种姜花的朋友,而我自己却要上班,不能守候)。邻舍的娘姨真帮我完成了心愿,但也只有一次,不再有了——她忽地整顿搬走了,好像是因为亲戚们对房子归属权的争议。我不知道她的姓名,只知道她已故的丈夫叫“烂污(肮脏)”,有人就称她为“烂污老婆”。真是的,那样一个打扮齐整、花发清爽又懂得插姜花闻香的女人,怎么能喊“烂污”呢?她搬走至今日已快2个月了,老房门闭,没有新开起什么营生。另一说,老街上古早的“前铺后住”的底色格局,又少了一家。

  今年的姜花季业已过去了。

  多种一些开白花的植物看看,能够了解到一些花与种植以外的东西。“淡极始知花更艳”,素而有明媚光泽的“艳”,必定要比一味的深红、浅红动人些。

  起先提到的狗牙花,也叫豆腐花、白狗牙,概不配花貌,猜想是以其皱瓣翻卷作狗牙参差不齐说。随便的“皱雪纱”之谓恐怕也更有亲近感些!有花店主误指为“丁香”,也是不对的。我是某次在杭州运河边的一家茶馆里喝茶,初见此花,离店后又折回去看,查考名字,久不能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