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条条示范街,桩桩文明事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扫一扫,了解更多详情

  街道,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区域,记录着一代代人居住、出行、交流的时代印记。一条理想的街道,不仅要做到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环境美化,更期盼着规范的公共秩序和高素养的文明品质。

  在台州,它们统称为“示范街”。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精品示范街的亮相,我市城市颜值提升的同时,也反映出市民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

  街容美观成必备项目

  示范街,首要条件自然是环境达标。街道路面、店铺门口、房前屋后等地,要求干净整洁;花坛草丛、卫生盲区等角落,应有专人定期清扫保洁;红绿灯、斑马线、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也要有所规范。

  以天台赤城路为例,该街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城区的主街道之一,也是城区的首条交通严管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聚集的增加和车辆拥有量的激增,赤城路设施老旧、拥堵现象日益突出。

  2019年,在问题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赤城路重新铺装路面,设置雨污管道,更新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警示牌、禁令牌、信号灯、交通监控等设施,同时加强广告位整治,增大绿化面积,达到美化和绿化双管齐下的效益。

  同年,浙江省街容示范街名单公布,天台赤城路荣誉在列,街容改造成绩有目共睹。

  餐饮文明愈受关注

  民以食为天。既然有环境相关的示范街出现,与饮食相关的示范街自然也不能落下。

  围绕饮食安全,餐饮示范街实行公示制度,将食用油、面、食品添加剂等使用情况告知消费者。每家餐饮店门口还会张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并用笑脸、平脸、哭脸,分别表示卫生状况良好、一般、较差,显示该餐厅食品安全量化等级。

  椒江中山支路,是我市首批省级餐饮服务示范街之一。日前,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早餐店,等级公示牌首先映入眼帘,穿戴统一围裙的服务生们正有序打餐结账。

  店主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几年前评上示范街以后,等级公示牌仿佛就成了店铺的身份和门面;级别高的,食客更愿意光顾。“大家都在尽力提升店铺的餐饮安全,进一步做到公开、透明、卫生。”

  现如今,不只是餐饮示范街,台州各餐饮商铺几乎都张贴了这样一张公示牌,以示店铺卫生情况。这是对餐饮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更意味着餐饮示范街的标准将进一步提高。

  特色示范街逐步推广

  除了以上两类常见的示范街,目前我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特色示范街。它们围绕一个角度打造标杆,旨在树立榜样作用,激励更多群体效仿提升。

  为做好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路桥横街镇于2018年打造了全市首条家风家训示范街。该活动由镇里集中组织,沿街居民自由挑选心仪的家风家训,再经镇里统一制作,在每家每户门口张贴特有的“家风家训牌”,激发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再如垃圾分类示范街,去年,黄岩全力打造垃圾分类“黄岩名片”,通过“两定四分、撤桶并点”,打造天长南路为全区首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简单来说,就是在该路段设置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洁屋一个,所有餐饮店的餐厨垃圾,统一由市城投集团统一上门收运,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定期清运,确保规范处置。

  接下来,更多的特色示范街将逐步开展建设,为助力城市文明打造更多示范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