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全国第二 ,浙江第一!东阳花园村荣膺这项全国村庄排名榜单

作者: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中国蓝新闻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2月4日,由中商情报网、中商产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天下口碑数据库、村庄影响力专家组联合结题并发布《2021村庄影响力CPPC指数》研究成果。

  【美丽擘画共富范本】浙江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CPPC93.60

  成为全国排名第二、浙江排名第一的中国名村

  花园村是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共同富裕先行村。在领头人邵钦祥带领下,花园村通过40年创业创新,以“强党建、抓工业、兴产业、惠民生、善治理”为重点,坚持做到五个“不动摇”,通过2004年10月和2017年3月两次“一村并九村”,整体搬迁10个村,整体拆建9个村,同时致力搭建平台进行产业植入让村民安居乐业,走出了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就地推动农村城市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如今,花园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应有尽有,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百姓生活和美幸福,家家是新房,户户是小康,人人有保障,成为了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

  一直以来,花园村以产业兴旺为前提,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军民融合与新动能、红木家具与木制品、新建材与建筑、文化旅游与教育卫生”等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上市公司1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3家,打造了全球最大维生素D3、世界最大宽幅铜板带、全国领先新型墙体材料等生产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红木家具专业市场和全国最大名贵木材交易集散地,并建成了全国最大村级医院、学校、商场等。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2万元,目前全村拥有个私工商户3224家,12平方公里村域面积内,已吸引6.5万常住人口在此创业生活。

  2016年7月1日,花园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年花园村荣膺“中国十大国际名村”,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名村综合影响力300佳”前三甲。花园村是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首批“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还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十大名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今年6月,花园村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一全国“村长”论坛,标志着全国“村长”论坛在花园村“梅开二度”,与会各级领导以及著名村官等共同探索“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的新路,并认为花园村“不像一个村,更像一座城”。

  当前,花园村正在积极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村级样板。“十四五”时期,花园村要重点推进“136”工程:抓好小城市培育培育试点,新增花园新能源、花园药业、花园金波等3家上市公司,持续产业发展、村域治理、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6个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8532”经济指标目标:即全村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利税达到3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进而把花园村打造成为中国全面乡村振兴的榜样、建设成为“花园城市世界名村”。

  据介绍,本项研究课题所指村庄,主要指按照国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设立基层群众性自治单位的行政村,亦包括部分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程中实现村庄社区化的村社,具有鲜明的村域微观经济体特征。村庄影响力,指一个村域微观经济体的竞争力、治理力、成长力、形象力、品牌力等综合发展禀赋。

  本项研究,是一项基于村庄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而建立的研究课题,认真听取了多家涉农院校、产业智库、社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满足观察、研究、评价、传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庄综合影响力动态状况所需,本课题研制有《村庄影响力CPPC指数评价体系》作为指标基准,并利用了专家组近20多年长期关注、参与农业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而积累的动态数据。

  《村庄影响力CPPC指数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村庄发展指数(20%),村庄共富指数(20%),村庄生态指数(15%),村庄融治指数(15%),村庄文明指数(15%),村庄口碑指数(15%)等六项指标。为强化特色传播,专家组对列入2021村庄影响力CPPC指数的村庄名单,逐一根据其发展亮点、特点,撰述八字形象锦言予以点睛推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