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肝癌发出的7个求救信号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确实是这样。肝脏实质内没有感觉神经(表面的被膜才有),它是人体内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病毒、酒精、药物等因素对它的慢性破坏,在早期的时候很难察觉。

  肝脏也非常的“皮实”,即使正常肝细胞数量只剩1/3,身体的代谢活动可能也不受影响;有时肿瘤都长到10厘米了,肝脏也未必会“喊疼”。正因为肝脏即“哑巴”又“皮实”,所以很多肝病的进展、加剧都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等感到疼的时候,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虽然肝脏习惯性任劳任怨,但如果出现以下7个表现,很可能是它在向你求救。

  1.食欲差、消化不良。肝脏分泌的胆汁对消化食物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肝脏出了问题,很容易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乏力、易疲倦、体力减退等症状。

  2.右上腹疼痛。虽然肝脏实质内没有感觉神经,但是肝表面的被膜上是富含感觉神经纤维的,当肿瘤大到压迫神经时,肝脏会出现疼痛,表现为间歇性、持续性右上腹钝痛或刺痛。

  3.连续性打嗝。随着肿瘤生长,肝脏体积越来越大,肿大的肝脏会刺激膈肌,从而引起膈肌痉挛,出现反复打嗝的症状。肿瘤体积越大,打嗝会越明显,甚至连续不断。

  4.手掌发红。部分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的手掌会比正常人红,医学上叫做“肝掌”。如果你的手没有受任何外伤,也没沾染上颜料染料却无故发红,还出现片状的充血,应警惕肝有问题。

  5.蜘蛛痣。前胸、肩膀、脸、脖子、手背等部位如果出现大小不一的小红痣也要当心。通常这些痣看起来像一只红色的蜘蛛趴在皮肤上,俗称“蜘蛛痣”。如果用手按压,痣会消失几秒,松开后,又会马上恢复原来的形状。这是肝功能损害后,肝脏对雌激素灭活作用降低所致。

  6.黄疸。肝细胞有产生胆汁的作用,而胆汁的主要成分是胆红素。肝细胞受到破坏,血液中的胆红素就会升高,导致病人皮肤、眼睛(巩膜)出现黄染。一旦出现尿黄、眼黄、皮肤黄的黄疸表现时,一般已经走到了肝癌晚期。

  7.皮肤瘙痒。另外,血中胆红素长期升高,对神经末梢会造成一定的刺激作用,从而导致皮肤出现瘙痒不适。

  远离肝癌,从以下这7件小事做起。保肝、护肝不要只停留在嘴巴上,远离肝癌,要从平时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1.保证充足睡眠。研究显示经常打破正常的生物钟,肝细胞很容易受损。睡眠不足、经常熬夜和睡眠颠倒的人群更容易发生肝病,所以要尽量避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

  2.保持合理体重。肥胖的好朋友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发展为肝癌通常只需5步,即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我们应该坚持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并做到均衡饮食,维持合理体重。

  3.戒烟戒酒。酒精主要在肝脏被代谢,长期酗酒,会出现脂肪肝,接下来离肝癌也就不远了。另外研究表明,抽烟和肝癌发生也有关。所以,为了健康,还是奉劝大家及早戒酒戒烟。

  4.避免胡乱吃药。我们吃进去的药很多都是在肝脏代谢、解毒的,而药物引起的肝损害约占10%。所以一定不要自己胡乱吃药,吃药前最好问问医生。

  5.注意饮食卫生。黄曲霉毒素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凶手”,发霉的花生、玉米、坚果中就常有这种毒素,一定不要吃。另外也不要喝生水,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容易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

  6.及时接种疫苗。数据显示,超一半肝癌是由乙型肝炎导致,若不加以适当治疗,每4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可能有1人死于肝癌或肝病,但是乙肝是有疫苗的,一定记得及时接种。

  7.定期体检。健康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

  40岁以上的人、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年至少查一次肝功能。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肝癌虽凶险,但只要悉心呵护、定期体检,还是能从一定程度上避免悲剧发生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