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丰收的土地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金晓欣摄

   风从这里走过,雨也曾就此扎根。春生秋收,生生不息,许多关于生命的故事都要从这里讲起。土地,是它的名字,我们都是它的儿女。

  四季变换,曾经的少年接过了父辈手中的扁担与锄头。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被生活压弯了的脊背和越发沉默的脸庞,在日复一日中他们渐渐成为了这片土地上的主角。和祖祖辈辈一样,他们也开始在偶尔的闲暇里,背靠着草垛,默默看着山的方向。那里,埋藏着所有乡野少年对土地的热爱、对远方的向往以及岁月带来的沧桑。

  丰收,让田野里洋溢着舒心的喜悦。这是土地与它的儿女们最亲密的瞬间。金灿灿的橘子挂满了枝头,被阳光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光,漫山遍野地连成一片。勤劳的农妇们挎上篮子,带上剪刀,穿梭在橘海之间。不远处,晒稻秆、垒草垛子,男人们正忙着打扫水稻收割后的“战场”。稻子进了谷仓,稻秆是牛羊的粮草。汗水融入泥土,就能结出一年的收成,来自土地的馈赠远比人们预想的还要多。

  土地无言却始终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水泥路通向田间,成熟的稻子、香甜的果子都被现代化的车子从地里运往了更广阔的天地,在背后的土地上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这时的田野,才呈现出了最热闹的样子。农人们依然有着干不完的活计,打豆子、翻稻子,但是脸上多了轻松的笑意。虽然分散在田野各个角落,但一点儿也不影响他们声音响亮地聊起了家常。年轻时候的旧事、地里的庄稼、对孩子的期望,这些是年年不变的主题。嬉笑怒骂,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有着最秉直的脾性和最朴素的愿望。

  农人们收起了劳作的器具,丰收后的土地有着片刻的宁静。一年四季,只有现在是属于土地自己的时光。山风拂面,枝叶相招,奉献了半生的土地终于有了短暂的歇息。稻田里,没有了水稻的身影,留下短短的根桩。过不了多久,在根桩的身旁又会冒出许多嫩绿的芽苗,为空旷的土地带来跃动的生机,陪伴着它度过一个个寂寞的日夜。这是农人们的小小心意,虽然暂时离开了这片土地,但是心里依然有着深深的牵挂。

  丰收的土地上,有着生活最可爱的模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