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红袖章”唱响平安曲 群众矛盾群众解

作者:金晓欣 通讯员钟心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遇到土地纠纷,调解前一定要先把政策读懂读透,这样做工作才能心里有底。”近日,白水洋镇双港警务室里格外热闹,一季度一次的矛盾纠纷调解经验交流会火热进行中。来自各村的调解队成员们戴着红袖章,围坐在会议桌前,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调解心得。

  白水洋镇地处临海、天台、仙居三县市交界处,全镇区域面积217平方公里,许多村庄都坐落在山区。特殊的地形环境让派出所工作人员在处理矛盾纠纷警情时,很难迅速到达现场。为了能第一时间调解基层矛盾,白水洋派出所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于2021年3月组建了“红袖章调解队”,以助警力前移,在矛盾产生初期迅速介入。红袖章调解队由249名村委委员和群众组成,覆盖6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队伍建成以来,白水洋派出所矛盾纠纷现场化解率提高15%,矛盾纠纷警情下降35%,极大地发挥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威望高、情况熟悉的优势,就近阻断矛盾升级。

  不久前,白水洋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桃源村村民老叶将村内一施工项目的水沟底部泥土挖出,给工程老板造成了损失,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民警在赶往现场的路上联系了桃源村的红袖章成员张阳阳和老潘。

  “原来是这个水沟的施工影响了老叶家的田地,老叶心里气不过,才破坏了已经完工的水沟。一来二去,双方差点动起手来了。”现场,老潘了解情况后,先是拉开了争吵的双方。张阳阳大声替老叶给工程老板道歉,让工程老板赚回了面子;老潘则拉着老叶,小声地给他解释这个水沟造好了,他也是受利方之一。两个“红袖章”一唱一和,双方很快便冷静了下来。民警抓紧时机在田埂上展开“五方”调解,最终商定老叶向工程老板道歉,工程老板也称不追究责任,为了降低对老叶田地的影响,还愿意改善施工方案。老叶听后连连向工程老板道谢,并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各方的通力协作下,一场原本互不相让的矛盾被顺利化解了。

  “红袖章调解队就像是我们镇里的免疫系统,始终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吸纳村干部和村内有威望的人士加入队伍,探索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干部+群众’工作法,因地制宜打造‘矛盾双方、派出所、干部、群众’‘五方’工作矩阵,真正做到‘群众矛盾群众解’,为平安村镇筑牢基础。”白水洋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