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以“临海之美”成就“临海之名” ——二论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之接续建设历史名城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披着历史的荣光,我们胸怀广阔;向着未来的辉煌,我们步履坚定。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指出:建设历史名城,是千年传承所在,是我们必须擦亮的城市名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处在多重历史机遇叠加的重要时间节点,这是新一届市委对城市发展“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响亮回答,既是一份“不忘来处”的深情允诺,更是一篇“不畏前路”的豪迈宣言。

  作为浙江县级市中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是一座被历史长久眷顾的江南理想城。置县设郡2000多年来,临海一直是台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百万人民对“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有着高度的文化认同感、历史自豪感和精神归属感,千年古城更是临海最鲜明的城市印记。建设历史名城,就是要赓续千年府城的历史荣光,突出古今交融、由古向新,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叠加魅力值。简而言之,我们要以“临海之美”,成就“临海之名”。

  “临海之美”,美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翻开历史的卷轴,骆宾王的诗心曾经在东湖飘摇,戚继光的豪情依然在长城回荡。循着时光的印记,巾子山的塔影里,依稀大唐风华,紫阳街的石板间,几度明清旧事……

  建设历史名城,就要当好历史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弘扬者,让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在“古城崛起、突破跨越”的伟大征程中更好地滋养人们的心灵、浇灌城市的品格。

  “临海之美”,美在钟灵毓秀的自然山水。桃渚风景名胜区,风景集山海之长,被文天祥誉之为“海上仙子国”、清代学者冯雪庚赞之为“风景直冠东南”。括苍山,为新千年第一缕阳光首照地,雾凇、云海、雪景都堪称一绝,国家森林公园“秘境”天成。尤溪镇,名列浙江省4A景区镇和浙江旅游风情小镇,坐拥古村之韵、峡谷之幽、山野之趣……建设历史名城,就要保持临海自然山水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在此基础上,让自然“说话”,使山水“放歌”,让一墙一瓦都能入画,使一草一木皆可成诗。

  “临海之美”,美在独具一格的城市气质。因千年古城悠久历史文化的涵养和秀丽山水的滋润,临海的城市气质,是温润的、自在的,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与此同时,因地处长三角经济板块,临海在发展的过程中,持续释放活力“因子”、不断展示现代魅力,堪称“胸藏山海怀若谷”。建设历史名城,就要在“二次城市化”浪潮中,将历史传承融入城市发展肌理,守正创新、包容并蓄,全面构建“古今交融、由古向新”的发展轨道,全力打造传承千年的现代化魅力之城,让千年古城崛起于东海之滨、浙江大地。

  以“临海之美”成就“临海之名”,请相信,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都会在历史长河里发出美妙的回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