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临海方言中的“牛文化”

作者:郭建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临海俗话说:“大水牛浸死,黄牛茄浸弗死。”

  水牛整天泡在水里,黄牛茄(黄牛)一般不下水,不太会游泳。为什么水性好、会游泳的水牛反而淹死呢?个中原因让人警醒。西汉《淮南子》早有告诫:“夫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善游泳之人容易淹死,善骑马之人常会落马摔伤,他们各因自己的爱好特长而招致灾祸。事物都有两面性,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越擅长、本事越大,就越容易自高自傲、麻痹大意,滋生轻忽、懈怠心理,于是越容易栽跟头,招致灾祸。

  黄牛怕水,所以处处小心,时时警惕,得以保全;而水牛不怕水,掉以轻心,反而容易出事。整天与水打交道,出事的概率也大。高人高手失手比比皆是,败在自大,败在轻敌。“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古训毋忘,越是熟悉的领域、擅长的东西,越要谨慎、倾力而为,以免因自大铸成大错。

  说话别重复,否则台州人会讥笑你:“重重叠叠水牛屙(粪)”,“鼻头红(鼻血)血出”!

  台州有句老话:“三人偷牛弗如独个偷狗。”牛虽大但人多一分也拿不了多少,还不如整只狗呢。这不是教唆偷盗,而是喻指风险与收益的最优匹配:同样的风险度,当然收益率越高越好。独自承担风险但得益也多,回报率也高。高风险高回报,你承担的风险越大,你的预期利润就越高。(当然也可能一败涂地:冒大险并不一定赚大钱)该合伙就合伙,该单干亦不赖,视情而定。

  千万别“聪明过头,卖牛买狗。”明明是赔本生意,却逆风而行,自作聪明做傻事。

  牛年有牛劲,人勤一世千川绿,牛奋四蹄万顷黄。社会需要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孺子牛,时代需要负重开拓的拓荒牛,“三牛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