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那年春联红

作者:项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迈过腊八,年味逐渐浓郁起来,满大街都是春联和各色年货,还有来赶集的人们。在街心公园的一侧,书画家们搞起了“写春联,送祝福”的活动。看着这些头发花白的老者,挥毫泼墨,用心书写春联的画面,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的感觉。是了,我想外公了,想起了小时候跟在他后头,写春联、送春联的往事来。

  儿时,我在外婆家住过很长一段时间,捎带着在那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里,度过了好多个“年”。那时节,印制的春联在乡村集市上还很少见,一般都是请人手写。会写春联的,大抵是那种能识文断字且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的老先生。外公年少时读过几年私塾,能啃大部头的古书,会写漂亮的蝇头小字,这在村里人看来,就是大“秀才”一枚,于是乎,平时写书信、契约,年前写春联,这些文化人的“细活”,都请他代劳。外公面慈心软,对于别人的托求,从不拒绝。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那时的我并不知,此话出自《三国志》,只是觉着文绉绉的,很高深的样子。

  从腊月廿四开始,外公会专门抽出一二天时间来写春联,而我这个“小萝卜头”,就负责给他打下手。红纸是外婆事先从集市上买的,砚台和墨条都是现成的。写春联的准备工作,就是磨墨和裁纸。外公会一边磨墨,一边给我讲解心得,比如说研墨要用清水,墨条与砚面要保持垂直,用力须均匀,慢慢地研磨,直到墨汁浓稠。其间需数次添水,反复研磨,这是个耐心活儿,心急不得。裁纸相对简单,将整张红纸纵向四折,然后小心裁开,两条便成一副对联。另取一条,裁去三分之一,剩余的三分之二用作横批。

  待一切准备就绪,外公就开写了。有些人写春联,要照着《对联集粹》之类的册子上的对子写,而外公不用,他是胸中有“锦绣”,一挥而就,“一条过”。套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这老头,挥毫泼墨写春联的样子,真帅。春联的内容,大都是一些吉祥、祝福的话语,像“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春回大地千峰秀,日暖神州万木荣”等等。也有外公自创的对子,如“绿竹别具三分景,红梅正报万家春”“花香满院花觉趣,鸟语飘林鸟知春”,少时并不知好坏,如今读来,竟有“惊艳”之感。每写完一副春联,外公便停下笔来,捻着长须端详一番,满意的,点点头,颇为自得;偶尔对着某个字,摇头努嘴,必是要重写。用现在的话来说,外公有轻微的“强迫症”,做事、写字力求完美。写好的春联,由我负责晾晒:待墨汁稍干,外公便喊我将春联拿到床上(事先移掉被褥等物),或空闲的桌上摊开,再接着写下一联。往往是半天下来,床上、桌上、柜上都铺满了春联,红彤彤的一大片,煞是鲜艳、壮观。

  该写的春联都写完了,外公便将这些春联夹带横批,一对一对仔细地卷起来,用红绳子扎好,拿铅笔在红纸的背面,写上张三、李四做为区别。而送春联这种有“油水”的活,外公也特意交于我做,这让更小的表弟妹们,很是羡慕。我抱着外公新写的、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像个得了军令的士兵一样,东头儿西边儿地满村跑,送到街坊邻居的手里边,小小的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喜悦,那感觉好像春联是我写的。一路送下来,回到家时,我的嘴里含着隔壁张阿婶给的冰糖,兜里装着东头李阿姆给的花生,手里提着一袋西边阿公刚切好的糕点!这些细节,如今回想起来,嘴里仿佛还存着一丝丝的甜味。

  而今过新年,贴的各种春联,十有八九都是机器印刷的,花样繁多,各种效果(烫金的、浮雕的、描边的、带花样的),看着挺高大上的,但在我看来,总觉着少了点什么,不如外公的手写春联,来得有味儿。这时,我便又不由自主地回忆起驾鹤多年的外公来,想起他在开着腊梅的窗前,研磨提笔写春联的画面,耳畔仿佛听到他在呼唤:“小伟,快把这副写好的,拿去晾干!”蓦然回首,才知那不过是个幻觉。年关将近,万家团圆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这个慈祥的、有点文绉绉的老头,不知他在那边还好么,还写春联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